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中国企业到英投资势头强(市场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55 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派记者施晓慧

  英国贸易投资总署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在2004—2005年度,中国对英国的投资项目达37个,较上一年度激增61%,是亚太地区中第二大对英投资国,在全球名列第七。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官员告诉记者,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总量虽然还不大,约在第18位,但却是增长势头最为迅猛的国家。

  大型国有和民企是投资主力

  目前,中国企业在英国投资的项目一共有181个。其中比较成功的企业,既有较早进入英国的中国银行、中国保险、中国远洋运输公司等,也有近年进军英国的华为技术、中兴通讯、中国电信、美的、中集、方正集团等。今年4月,中国华为技术公司在竞标英国电信业的争夺中,击败英国百年老店马可尼赢得胜利,在英国引起轰动。此外,中海油在伦敦设立办事处和南京汽车收购罗孚公司的举动都非常引人关注。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商务处官员李明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第一波投资英国的中国企业基本上是国营大型服务性企业,近年则呈现出新的特点:高科技企业和民营企业大大增加。中国企业投资英国大大增加的原因主要是:部分中资企业实力增强,有了扩大海外市场的需要和走向世界的能力;中国政府大力提倡走出去的战略,在政策和资金上都给予支持;英国的投资环境很有优势,市场体系比较完善,又是进入欧洲其他国家的门户。

  新老企业各有体会

  中远是最早投资英国的大型中资公司之一,早已渡过了“水土不服”期。中远英国公司副总经理蔡昀告诉记者,中远投资英国,首先是中国出口贸易发展的结果。1988年,中远采取与英国公司合营的方式进入英国,“这对我们把握当地的运营方式有帮助”。现在他们已完全按本地法规运行,140名员工中,只有5名高层领导来自中国,其余全部来自英国。蔡昀还说,英国拥有世界一流的金融服务业,是企业融资的好地方。

  

中兴通讯公司2001年才在英国设立分公司。该公司英国业务负责人白益毅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走出去并不容易,但投资英国是中兴国际化战略的需要。他说,中兴的目标是未来5—10年成为世界主流电信设备供应商。“世界100强电信运营商大多集中在欧美,英国就有8家。这些运营商都是跨

  国公司,市场空间不限于本土。我们要争取到这些客户。与他们合作,对中兴的技术革新很有帮助”。

  谈到在英国拓展市场的感受,白益毅说,“走出去”和实现“本地化”经营对企业来说,都很艰辛,文化和管理方式上都存在巨大差异,高技术方面还会遇到“中国因素”的影响。“但这是企业在走向国际化道路上必须要过的关。我们现在正结合公司情况,利用本地人才队伍逐步适应当地需要。”白益毅还说,在被当地市场认可方面,中国企业也正经历着日本和韩国企业曾经遇到的问题,首先认为你的产品质量不过关,故意推行低价策略;质量过关后,又被认为是技术追随等。“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目前已在进入主流运营商方面取得突破,很快会进入美欧主流市场”。说这话时,白益毅显得很有信心。

  四点建议不容忽视

  英国政府对来自中国的投资非常欢迎。记者每次到英国各地出差,几乎都能听到类似的声音。比如,记者在苏格兰和威尔士采访时,当地的首席部长都专门会见中国记者,强调欢迎中国企业来投资。为交流方便,威尔士、伦敦等许多地方发展局还特别聘请了中国雇员。

  在谈及中国企业投资英国应注意哪些问题时,李明晖提出4点建议:一、企业投资前的市场调查一定要认真详细。英国的市场环境比较完善,但成本高,并非对所有行业都合适。二、充分利用当地的律师事务所和

会计师事务所等各种专业机构。英国市场跟中国的最大不同是,所有事都遵循专业化操作。否则不仅走弯路,还可能因不专业影响信誉。三、一定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英国市场虽然宽松,但执法很严,一旦违规,惩罚很严厉,也会对中国企业声誉造成不良影响。四、中英文化和商业习惯不同,要了解并尊重当地的文化习俗,按照当地的商业习惯运作。▲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11日第十四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