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京报:美女成重庆首席名片扩展城市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35 新京报

    社论

  我们总爱用山明水净、人杰地灵来形容理想的生活城市。重庆就是中国诸多城市中的一个选项。人们都知道“重庆出美女”,但是拿美女作为一个城市的名片和标志,重庆恐怕是今天中国地方品牌塑造中的独此一家,目前暂时别无分号。

  近日,由《重庆晨报》和重庆电视台生活频道《重庆名片》栏目联合主办的“重庆十大名片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备受关注的十大重庆名片名单最终揭晓,这十张重庆名片依次是美女、火锅、解放碑、红岩、雄起、三峡、邹容、桥都、钓鱼城、温泉之都。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勇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指出,这些重庆名片分别是人、事、精神和地理景观,具有知名度、美誉度、代表性和独特性。

  看到这里,我们在欣赏重庆市民品位的同时,也不得不认可重庆市政府在地方品牌塑造上的精明。因为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透过这些名片,一个多元、开放和现代化的城市形象呼之欲出。

  人是今天一个城市发展多元化的核心因素。人的形象和人的生活方式,构成了城市形象塑造的主体。其实,今天重庆在人们脑海中留下的那些光彩照人的美女,就像麻辣鲜香冒着热气的火锅一样,都是人在重庆,抑或人从重庆过所无法忘记的“味道”,她们代表着一个城市青春、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其实除了美女,重庆名片中还有中国近代史上慷慨悲歌的著名人物邹容。对于历史和现实中不同面孔的审美共存于公民的理念中,实际上是重庆对多元化这个概念的最好诠释。

  历史对于城市的现代化来说,有着无法替代和无法抹杀的作用。在今天任何一个中国的名城中,都保留了这个城市历史最精彩的雪泥鸿爪。而对于现代化的最大遗憾,就是在今天中国部分城市追求现代化的过程中,洋元素正在一定程度上覆盖着深巷小街中那些不为人所关注的中国文化、中国味道。要知道,罗马之所以被称为欧洲最伟大的城市,并不是因为它富含所有的现代化元素,而是因为在那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中,人们都能不经意找到从罗马帝国以来的几乎所有历史元素,甚至是一个澡堂,一处民宅,或者一座花圃。

  更重要的是,地理因素无法改变中国城市走向开放,走向多元的精神。这种精神也折射在今天重庆的名片中。从地理位置上说,重庆丝毫不能算是一个沿海开放城市,只是西部大开发的前沿。

  但是一个城市的精神,从时间纵向上说,蕴藏在半个多世纪的小城故事中。这些历史至今仍然对于一个城市的文化形成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从横向上说,包括商业和市场的引入,既扩展城市的视野,又使城市得以重新包装。重庆的解放碑正是这样的一个典型。

  我们还记得前些年一位外国领导人在参观上海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出门的时候,迎面看到“新天地”正华灯初上。

  当时他对中国社会的现代化和革命精神在一平方公里内的和谐大为称道。现代化的多元不但意味着我们在逐渐向世界学习建设千篇一律同样面孔的高楼大厦,更在于我们能够享受万种风情的生活。这些风情不是单一的面孔,也不是相同的生活方式,而是城市公众在生活中对于城市的不同理解,为政者应该尊重这些理解,推广这些理解。

  顺便说一句,美女之所以能够成为重庆十大名片的头一张,更多的恐怕不完全是行政思维,而是公众意志。要知道,尽管中国许多文化名城都号称盛产美女,可是真要把这些倾城倾国的面孔摆到城市形象的桌面上,可能有些地方主政者心里会多少打个鼓。但是老百姓可不这么想,他们欣赏美、热爱美、崇尚美并追求美。这又有什么不好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