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从崔永元 万峰 刘心武到吴祚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48 中国青年报

  作者:孤云

  崔永元说,收视率是万恶之源。玉米、凉粉们都笑了。其实这话并非全无道理。就拿央视实行栏目末位淘汰制来讲,不正是收视率至上的表现吗?或者是为了纠偏,近日央视领导还提出了“绿色收视率”概念。

  让人莫名其妙的是,这事都过了数月,这几天却冒出个“四学者发公开信呼吁文化界支持崔永元”的新闻。在这封由“著名编辑家、民间出版家、文学批评家、犹太文化研究专家”贺雄飞等四人联合发表的公开信后面,还附上详细简历。有人质疑,此举要么是小崔要出书,要么是贺等人欲借小崔联名炒作自己,左右是逃不过追求“注视率”恶名。可见万事有度,过了难免失之偏颇。

  当然,处于市场经济社会,对事宜多宽容。日前在广州举行的第三届性文化节期间,又是模特展示情趣内衣,又是疯狂打折卖避孕套合欢椅,因此有人批评,这哪是“性文化”节,分明是“性亢奋”节。实际上,性文化节在国内仍是新鲜事物,以前有类似活动还被叫停过,能够举办起来,证明社会日渐开放、成熟,其他倒也不必过于苛求。

  不过有些事情再怎么“咬嚼”都不算过分。比如近日有媒体曝光,东方出版社今年出版的《骑兵军日记》,译文错误竟达到千余处,甚至将画家列宾译成“列宁”,于是出现列宁亲自参加苏波战争的“奇迹”。真叫人哭笑不得。

  作家刘心武近来上央视讲《红楼梦》,却招致红学家们集体批评。前些天,某文艺理论杂志社社长吴祚来发表文章声援胡文彬等红学家。此前,吴氏曾在网上指责刘心武的红学研究“是一种学术无聊,是一种精神上的‘包二奶’”。这次他又认为,“百家讲坛”请刘心武“共同演绎了当代中国学术史上的一场笑话”。———学术研究本就该是兼容并蓄、自由开放,凭甚说刘心武搞红学就是精神上“包二奶”?央视“百家讲坛”无非一电视节目,怎么请了刘心武就成了学术史上的笑话?

  听杭州万峰主持电台节目,开始很不喜欢他那种嬉笑怒骂的风格,特别是他动不动吆喝咨询者的态度。但有的出租车司机会告诉你:这就是他,很多人就是找“骂”去的。事实证明,万峰这一套还挺管用,最近又是上“新闻会客厅”,又是上报纸谈经验的。搞学术研究何尝不是如此,因循守旧意味着钻死胡同,换个思路却往往能独辟蹊径。不敢有所创新的人,最终大概只有炒学术冷饭,或者营造学术壁垒,甚或搞学术垄断以维护学术霸权。

  在刘心武摆“秦学”龙门阵这件事情上,先不论其学术水平如何,吴祚来却是犯了个错误,就是自我感觉太好,把自己弄得像一把“学术直尺”,又容不得别人一点儿“歪”。吴祚来在网上“主张网络上网民自由、平等、博爱……而点击率就是网络博客的生命力”。我看他所谓的自由、平等、博爱统统都是假的,博取点击率才是真。套用小崔的说法,可谓:点击率是万恶之源!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