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人民日报:消失的美容院和丢失的救生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晓眷

  朋友的情绪由开心变成郁闷,前后没出一个星期。

  那天,朋友在亲身体验了优质服务后,花700多元办了张美容卡。钱虽花了,但觉得物有所值,心情不错。不久后再去,却发现那家美容院“人间蒸发”了。打电话去总店,那
端无人应答;找店家所在的物业公司,被告知此事不属于他们的职责范围;投诉至工商部门,得到的回答是“涉案”金额太小,无法受理。俗话说,冤有头,债有主。可几天折腾下来,朋友发现自己陷入了求告无门的境地。

  无独有偶。笔者在一家健身俱乐部学游泳。原本说好课余时间去练习可以借用救生板等器材,可第一次去借就碰了“钉子”:俱乐部最新规定,游泳器材概不外借。正愤怒他们朝令夕改,却了解到修改规定的原因是有顾客借用后再没归还。

  消失的美容院,丢失的救生板,看似无关的两件事情,反映出的是同样的尴尬:诚信缺乏、制度缺失。前者缺乏诚信的是店家,后者缺乏诚信的是顾客,两者共同缺乏的是约束诚信的相应制度体系。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诚信是交易的基础。良好的信用可以使交易双方降低交易成本,减少风险,提高效率。缺乏诚信,社会经济活动会困难重重,交易成本会大大增加。

  古人说“践行成约,取信于人”。在现代社会,诚信不再仅仅属于道德范畴,因此不能单纯依靠自律。他律不可或缺,应该通过法律、制度、契约等形式对诚信加以规范和约束。一个讲求诚信的社会应该有相对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践行诚信者获得应得的利益,违背诚信者受到应有的惩罚。

  试想,如果那家美容院所在的物业公司能够建立追索制度,帮助受害顾客查找无良商家;如果工商部门能够建立信用记录制度,凡不讲诚信、随意“蒸发”的商人,永远不能再行执业,顾客将不会白白承受如此损失。同样,如果那家健身俱乐部建立起一种抵押或租用制度,要求顾客抵押健身卡或交纳相应租金,才能使用器材,应该不会发生有借无还的事情。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六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