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人民日报:“示警”鱼儿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湖北襄樊市涂玉国

  日前,工程技术人员在三峡库区内对暗礁实施爆破清除,将放“裸炮”———用绳子捆住炸药包固定在礁石上,改为在礁石上打孔,炸药放到孔里爆破,减少对水的冲击力。同时,每处礁石爆破前,先放一小炮,给附近的鱼儿打声招呼,提醒不要游过来。

  给鱼儿“示警”,让鱼儿远离危险,使其不受伤害,这种做法可谓用心良苦。在这种良苦用心的背后,则是人们对保持生态平衡的重视,可谓开了环境保护的先河。给鱼儿打招呼,看起来是件小事,但却是环境保护的实实在在的举措,确实值得褒扬。

  现在,保护环境已成为众人皆知的国策之一,可为什么一些动植物仍然面临灭绝的危险呢?说到底,就是一些人口号喊得很响亮,行动起来却迟迟不见真功夫。

  其实,很多时候,环境保护并不需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儿,也许只需多付出那么一点点,就会让我们生活的这个地球变得更加和谐,比如炸礁时给鱼儿一个“警示”。这种对动物的尊重,其实就是对我们自己的尊重。

  由此,我想到生活中很多保护环境的事不都是如此吗?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不使用塑料袋,节约一滴水、一度电……试问我们每个人,这些小事都做到了吗?

  说得好,不如做得好,这是真理。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十三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