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人民日报:因为嫉妒产生的“仇富”不要也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雷抒雁

  “仇富”二字偶见报端。意思明显,是说国人穷惯了,看到别人致富,便心态扭曲,遂生仇恨之心。

  跟随“仇富”一语的是一些事实注脚:某某豪富被绑架,某人华车被划割,云云。
作案者,有“穷人”,亦有身份不详者。

  窃以为,“仇富”二字慢说为好。

  咬文嚼字,“仇富”欠通。俗谚说,谁与钱有仇?想富、爱富,人共此心。几千年来,批判的都是嫌贫爱富。把一些富人落难,概括为穷人“仇富”,难以服人。

  或解释“仇”,即为“嫉妒”。嫉妒,俗称“红眼病”,是人性的缺陷之一,普遍存在。岂独富人受妒,美人、有才华的人、仕途顺达的人,都多少领受过,屈原就以“娥眉见嫉”,说自己受小人排斥。

  但是嫉妒未必都会转化为仇恨。仇恨一生,往往引以为敌,欲置之死地而后快。富人成了成功人士,让人羡慕以至于嫉妒,实属正常。如将这嫉妒一概视为“仇富”,那么,中国人不光仇富,还仇美、仇官、仇顺利,仇一切无灾无难的人,这是一个什么民族?再说,世界上何处无嫉妒,人类又是一个什么人类?

  富人落难,被害,被绑架勒索,亦不能一概视为“仇富”思想所致。犯罪分子是社会公害,危害社会,危害人类并不分类别,亦无感情色彩。富人目标大,犯罪分子把他们作为对象,是投入小,收益大。再说,加害富人的,也未必都是穷人。富人间为了生意的竞争,斗红了眼,雇凶杀人,买打手害人,也不少见。

  说这些是想说社会矛盾复杂,不可单一看问题,把原因都归结到因为富了,必然遭罪;似乎这个社会容不得富人。至于一些富人常常遇到白眼,让左邻右舍心烦,则得另说。

  长期以来,因为贫穷,大家对穷则思变想得多,提倡“君子固穷”;但是,突然有了致富的机会,突然间富了,对于迅速到来的富裕生活准备不足,怎样做富人,缺少规范。

  财富无罪。影响人际关系的,并非财富的多寡,而在于因财富引起的善恶美丑。财富的品格,显示在开端(即以什么手段取得)和终端(即以什么方式使用)。这两方面显露出的不仁不义,使许多富人日子难过。

  先说“致富”。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可以追溯到孔子时代。孔子在《论语·里仁》中讲:“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朱熹注释“不以其道得之,谓不当得之。”

  马克思对资产阶级在财富的原始积累时期表现出的穷凶极恶,不择手段,金钱的每个毛孔里都充满着血污,有着极为深刻的论述,使之成为无产阶级革命的基本理论。这种对富人掠夺致富的批判还不始于马克思,《圣经》里就说过富人想上天堂,比骆驼穿针眼还困难。残酷致富,违背人性,难免人神共愤。今天,我们的情况和马克思论述的时代完全不同,鼓励劳动致富、合法致富,保护劳动者的权益,保护私人财产,已成法规。许多合法致富的人,受到尊重和奖励,就是证明。但也不可否认,也有一些富人是依靠了非法手段积累财富的:逃税、造假、残酷克扣工人等等。用老百姓的话讲:“钱不是好来的!”比如矿难。煤的价格在涨,矿工的待遇和福利、煤矿的安全建设却不在矿主眼里。矿工的血汗,为矿主赢得了最大利润。请问,这些住了豪宅,享受着奢侈生活的富人,能期望人们把赞歌和玫瑰花献给他们吗?这些带着罪孽的财富,极大影响着社会生活的安静与和谐,它们制造了少数富人和更多穷人。

  再说“花钱”。

  有了钱,难免滋生些错误的生活哲学:“我的钱,爱怎么花就怎么花!”“不就是花几个钱吗?有的是钱,怕啥!”“大不了花几个钱,怕谁!”信奉“有钱能使鬼推磨”:有钱没有摆不平的事;财大气粗,“大肚子”扛人。盖豪宅、修祖坟、玩赌博、包二奶,乃至花钱犯罪,买凶杀人,成为社会祸害。这种富人,能不招人恨吗?

  还有些富人,虽不仗势欺人,但是不检点言行。养一条恶犬,咬老人,吓孩子,开一辆豪华车,拦住别人的路,堵住别家的门;有了钱,老婆成了少奶奶,儿子成了纨绔子弟,挥金如土,奢侈无度。这些富人病,难免遭到白眼。人家当面不说你,转过身:“呸!不就有几个臭钱吗!”这算“仇富”吗?我看是对“不仁”行为的蔑视。历史经验应记取,土豪劣绅,吃亏恰在“豪”“劣”二字上。

  五个指头不一般齐,人的贫富有差异。但五个指头并不以长欺短,故而和谐相处。富了,更有条件更有信心,提高自己的素质,完善自己的人格;有了钱,更应保留一份爱心,帮更穷困的人脱穷脱困;规范自己的行为,与人平等相处,这样,自然会化解与消除人际间的摩擦。

  富人,不只要做物质的富人,更要做精神的富人!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十五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