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施瓦辛格来华推销水果(市场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8:41 环球时报

  

施瓦辛格来华推销水果(市场观察)
11月16日晚,施瓦辛格偕夫人在北京为“加州制造”推介会做宣传。

  前好莱坞动作明星、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目前正在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行程包括北京、上海、香港三大城市。11月14日抵达北京的当天,施瓦辛格便以国际特奥会“慈善大使”的身份参加了在中华世纪坛举行的特奥火炬接力活动。然而,作为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中国之行的真正目的还是促进加州与中国的经贸交往,向中国推销更多的加州技术和
产品。

  美各大媒体高度关注

  中国目前是加州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尽管美中两国之间存在巨额贸易逆差,但是加州在对华贸易中却享有盈余。据加州商会提供的数字,加州2004年对华出口额为68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25%。

  美国各大媒体对施瓦辛格的中国之行给予了异乎寻常的关注,对施瓦辛格行程报道的密集程度超过了总统布什以外任何高级官员的海外访问。加州本地的各大媒体更是每日刊登多篇报道,从不同侧面向读者介绍他们的明星州长在中国所受到的礼遇,以及他如何为了加州的利益努力工作。《洛杉矶时报》近日的一篇报道以大字标题写道:“州长的使命是证明中国需要加州。”

  从中国的高速发展中受益

  15日,施瓦辛格在北京同中国企业家和官员举行了圆桌会议,在同一天举行的中美关系研讨会上,他向数百名中美来宾发表了以“增进双方合作”为主旨的演讲。在当日的午餐会上,施瓦辛格对在中国经商的美国工商界人士说:“中国惊人的高经济增长率就像飘进我耳中的动听音乐,因为这意味着中国是个机遇,大家都会从中国的高速发展中受益。”他表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助于加州产品出口到中国,从而为加州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16日,施瓦辛格的中国之行达到高潮。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举办的“加州制造”产品推介会上,施瓦辛格亲临现场演讲助势,能容纳上千人的宴会大厅里,站满了中美来宾。施瓦辛格这位昔日的电影明星,此时更像一位推销员。

  他充分施展明星魅力,力求打动听众的心。他说:“我们在这里展出的都是由加州制造的、面向全世界消费者的最好的产品。”

  80多名企业代表随同访华

  好莱坞出身的施瓦辛格无疑是在中国知名度最高的美国州长,因此加州的许多企业把此次随同州长访华看做一次千载难逢的扩展商机的机会。与施瓦辛格同机到达中国的加州工商企业代表多达80多人,其中不乏加州著名公司,如雪佛龙石油公司、辉瑞医药集团、娱乐业巨头沃尔特·迪斯尼、媒体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以及桑吉士果汁等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

  在随同施瓦辛格访华的企业高管中,有一位是英福特能源科技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雷永。英福特公司是加州推动能源效率和开发新能源的主要企业之一,近年该公司不遗余力地捐助了加州数个能源和环保项目,并推动州议会通过新能源法案。与此同时,该公司也正在致力于开拓中国市场,因此对州长的此次中国之行寄予了厚望。

  加州水果协会的执行长理查森也在随行之列。该协会代表加州橙子、桃子和李子等水果种植者的利益。理查森称,他的协会从1994年起就开始为加州李子进入中国市场进行努力,但一直没有成功,当他得知中国主管农业的副总理回良玉对施瓦辛格表示,中国支持自由和开放贸易时,他对加州李子进入中国市场重新燃起了希望。去年加州向中国出口的农产品达6.5亿美元,加州希望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加州农产品能在中国拓展更多的市场空间。

  随施瓦辛格来访的其他知名企业高管也都把目标锁定中国市场,希望借此行吸引更多中国采购商的目光,并与中国政府官员进行高层会谈。在上海访问期间,施瓦辛格将参观宝钢集团。这是因为宝钢目前的废水处理系统是由加州的麦王环保能源公司提供的,而向中国企业推销加州的环保技术也正是施瓦辛格此行的目的之一。▲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18日第十四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