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头号女商人中国情结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8:40 环球时报

  《财富》杂志日前评选出“2005年度美国商界最有权力的女性”,网络拍卖巨头“电子港湾”(eBay)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连续第二年荣登榜首。《财富》杂志这样评论道:“eBay女王仍然统治着硅谷”。

  母亲访华收获惊喜

  惠特曼1957年出生在纽约长岛一个富裕家庭,在三个孩子里排行最小。她的父亲是位商人,经常不在家,照顾他们的重担全落到了母亲一人肩上。母亲虽然是位家庭主妇,却知书达理,性格无拘无束,喜欢冒险。惠特曼6岁时,母亲就带着他们和另外一个家庭到加拿大和阿拉斯加进行为期3个月的露营之旅,以锻炼他们的吃苦精神和自理能力。

  惠特曼上高中时,一件事情改变了她的一生。1973年,母亲参加了由女演员雪莉·麦克莱恩率领的美国女子代表团访问中国。这次难忘的旅行让惠特曼的母亲发生了彻底改变,她把它称为“伟大的冒险”。“妈妈告诉我,这次旅行教给她许多东西,她认为自己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而且希望我也能做到。这是一次改变我们整个家庭的经历。”

  “轻轻握住权力的杠杆”

  惠特曼没有让母亲失望,实际上,她大大超出了母亲的期望。高中毕业后,她进入普林斯顿大学学习经济学,接着又在

哈佛大学商学院拿到经济学硕士文凭。此后,她的履历表就成了“财富
500强
”的精选名单:宝洁公司、贝恩咨询公司、
迪斯尼
、全球最大花卉产品公司FTD等。在每家公司,惠特曼都能迅速进入状态,并创下骄人业绩。

  1998年5月,惠特曼被挖到eBay,出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她的领导风格低调却高效。她没有豪华办公室,没有专用直升机,穿着也很随便。不过,短短七年,她却使eBay的营业额从570万美元增加到32亿美元,成为美历史上发展最快的公司。媒体冠以她“网络拍卖女沙皇”的称号。《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评价她“无为而治”,拥有巨大的权力,却是“轻轻地握住权力的杠杆”。

  送儿子来中国学汉语

  由于母亲那次难忘的中国之旅,惠特曼也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近两年她频频访问中国,今年年初宣布在华投资1亿美元,8月又宣布投巨资在上海兴建eBay中国园区,使它成为仅次于美国总部的最大海外园区。惠特曼还把大儿子送到北京读书,让他学习汉语,更多地了解中国。

  虽然事业如日中天,惠特曼也没有冷落家庭。她与丈夫格林菲斯·哈什的感情非常好,格林菲斯是著名的神经外科医生。闲暇时,夫妇俩喜欢到他们在田纳西州的家庭农场度假。惠特曼还非常喜欢用假蝇钓鱼,当然,她的渔具都是在eBay上买的,她还在那儿买了辆汽车。▲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18日第八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