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青年报:石狮子背后的“官衙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3:26 中国青年报

  张培元

  湖北蕲春是省级贫困县,包括县政府在内的19个党政机关门前都“威风赫赫”地蹲着价值六七万元的石狮子,连数月发不出工资的环卫局也花大价钱摆放。群众对此意见纷纷,为此县委召开常委会议进行讨论决定,今后县党政机关门前不得摆放石狮。(11月20日《都市快报》)

  在古代,宫殿以及官衙、大户人家门口喜欢摆放一对龇牙咧嘴的石狮子。让兽中之王为有权有钱有势者把门“站岗”,是为借助狮王威仪,摆出他们的凛凛威风。

  像蕲春这样的省级重点贫困县,像环卫局这样数月发不出工资的穷单位,也不惜花费几万块钱摆放石狮子,可见“官衙意识”在个别官员头脑中有多么根深蒂固!宁肯让风里来雨里去的环卫工人们多饿几个月的肚子,也要把门口的无聊“排场秀”演足演好,演得热热闹闹。

  19个党政机关门口蹲着19对石狮子,满眼可见的石狮子成了县城里一道特殊风景,异化成为官气十足的另类“形象工程”。拿每对石狮子6万元的价格算,19对石狮子就要花去114万元的财政资金,这对于公共财政严重入不敷出的蕲春县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尽管蕲春已于1995年摘掉了全国重点扶贫县帽子,但省级贫困县的穷帽子还尴尬地戴在头上,全县连基本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的绝对贫困人口仍有两万多人。

  这些官员的举动,与其说是“镇邪”,不如说他们自己心中“邪气”旺盛。这些石狮子的狰狞之态,倒活灵灵地映射出官僚兼败家子们的嘴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