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豪华搬迁 穷人为何能摆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3:26 中国青年报

  作者:奚旭初

  甘肃省玉门市人口18.9万人,2004年全市财政收入为1.4亿元。近年来,玉门市开始了迁城之旅,迁城费用总计需要7亿多元,目前资金只到位了3亿多元。面对如此大的资金缺口,玉门却仍在城市建设中大手大脚。该市2003年8月建成的世纪广场,在今年10月又扒掉重建,其新建总投资达1500万元。(《人民日报》11月19日)

  一年财政收入1亿多元,搬迁却敢花掉7个亿———小小一个县级市,搬一个家要花掉全市5年的财政收入,这样的豪华搬迁,能不令人咋舌?

  舆论质问:“穷人为何要摆阔?”依我之见,这一问应有一字之改:“穷人为何能摆阔?”正如老百姓所说,要是折腾的是官员自己的钱,他们还会这糟蹋吗?其实,正因为折腾的是公共财政,并且没有钱可以靠贷款弄到钱,一些官员才会一拍脑袋就“大干快上”,脑袋一拍又“推倒重来”。

  要制止“穷人摆阔”,必须有治本之策,这就是给政府举债套上“笼头”。一直以来,因为对政府负债缺乏制约机制,在监管不力的条件下,银行成了地方政府的“钱罐子”,想拿多少就拿多少,想啥时候拿就啥时候拿。随着

政府债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债务风险危如累卵。企业还不了债可以申请破产保护,政府欠一屁股债,最终要靠纳税人来还。

  对政府举债立出规矩,用制度杜绝违规举债,对盲目举债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不仅可以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过度负债的风险,而且对一些地方急功近利,脱离实际大搞形象工程,也可起到釜底抽薪之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