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人民日报:学生安全 何时不再追悔莫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6: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学生安全何时不再追悔莫及
11月18日,沁源二中的学生在操场上打篮球,几步之遥就是车流繁忙的公路。

  新华社记者吕晓宇摄

  本报记者鲍丹

  山西沁源“11·14”特大交通事故使沁源二中21个鲜活的生命瞬间即逝。11月21日,记者从沁源“11·14”特大交通事故处置领导组获悉,在事故中受伤的18名学生均已脱离生命危险,其中7名轻伤学生已经治愈出院,4名重伤学生已被转送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第二

医院作进一步治疗。21名遇难者家属已获得沁源县政府先行垫付的432万元赔偿及抚慰金。然而,逝去的21条鲜活生命却让人们不得不深深反思。

  学校安全,光有文件够不够?

  在沁源县第二中学校园内,黑板报上“万事皆为小,安全是第一”、“安全居首”几行大字依然清晰可见,安全是学校10月份的宣传主题。但在121班教室里,摆满书本的课桌前如今已空无一人。

  沁源县科教局保存着该县近3年来关于学校安全的全部文件和档案。2003年,全县就中小学安全问题发了9个文件,2004年发了13个文件,2005年发了6个文件,此外还有两本会议记录。3年中,沁源县科教局平均不到两个月就发一个有关学校安全的文件,每年还要进行安全大检查,并与各校校长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在沁源二中校长段宏飞和科教局签订的“学校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中,有一条就是“公路沿线的学校要特别加强学生

交通安全教育,有效预防和减少学生交通事故的发生”。今年10月25日,山西省政府还专门召开了针对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

  文件发了不少,但学校、道路的安全隐患依旧很多。沁源二中建于1956年,现有学生1189名。这所学校原址在一座庙内,后搬入一座工厂的厂房内。至今离校园直线距离约二三百米的地方,还有一座危险品库。在沁源二中通往汾屯公路的路口,没有设立任何交通警示标志。在不远处的一个三岔路口,路边开小店的居民介绍说,近两个多月,这里已出了3起交通事故,有关部门新近装上了禁止30吨以上车辆通行的标志牌。

  操场缺乏,教育投入够不够?

  沁源二中是一所县直学校,属于山西省省级示范初中。但是,这所中学的占地面积还不到20亩,操场的跑道至多也只有200米长。如果不是操场上的两个篮球架,根本看不出这就是学校的操场。由于操场小,只能容纳初一年级300名学生出早操,初二、初三年级近900名学生就只能在公路上出早操了。“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学校的一名教师说,学校也曾经想把门口左边更大的一块地征过来做操场用,但由于是耕地,协调未果。

  据了解,沁源县在公路上出早操的学校远不止沁源二中,该县几所主要中学的学生也都在公路或城区大街上跑操。在山西各地,校园空间狭小、体育设施严重不足是多数中小学普遍存在的问题。在太原的一些小学,一块只有两个篮球场大小的空地,就是1000余名小学生课间活动的惟一场所。因为操场小,学生只能隔日轮换做课间操。有的学校连教室都十分狭小,设计容纳45人的教室居然坐了90名学生。

  第五次全国场地普查结果显示,山西省目前有体育场地17728块,人均使用面积仅为0.82平方米。政府增加投入,解决校园空间狭小、体育设施严重不足的问题刻不容缓。

  《教育法》明确规定设立学校的基本条件,必须有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等。但沁源却不止一所学校缺乏体育锻炼的操场,究其原因,教育投入的不足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11·14”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山西省教育厅立即召开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在全省所有学校和幼儿园展开安全隐患大排查,并就学校安全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强硬措施。

  “亡羊补牢犹未晚。”但愿这些措施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威胁学生生命安全的恶性事件不再发生。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22日第十一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