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人民日报:网络民意走进中国政治生活是种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6: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斯雄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日前开始通过网络征集提案线索,引起社会各方瞩目。此前,北京、广州等城市政协以及一些政协委员如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湖南省政协常委向岳明等也已率先着手。

  这一做法,使政协委员的提案能够更充分反映社会各界人士的呼声,使提案工作更加贴近社会、贴近群众,作为发扬民主的创新形式,受到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好评。

  政协提案是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委员向政协全体委员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付有关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是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委员特有的一项民主权利。提案工作有“三不限制”原则,即委员提出提案的时间不限、内容不限、人数不限,政协委员可随时通过提案的形式反映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改进创新提案工作,意义重大,作用明显。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党派、团体界别的委员可以通过自己的组织系统比较广泛、深入地了解民意,但其他一些界别的委员没有组织系统做后盾,在了解民意方面存在一定的局限。相对于一直以来通过所在单位或界别领域、群众来信等了解民意的方式,通过网络征集提案线索,显然更主动、更直接,也有利于把更广泛的各阶层的意见和利益诉求收集起来。

  当然,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委员通过网络征集提案线索,只是收集民意的方式之一。征集到的线索是否真实可靠,问题是否带有普遍性,能不能代表真正的民意,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认真调研,把问题弄得准确扎实;盲目依赖网络,或把网络当成征集提案的唯一渠道,是要不得的。

  网络民意走进中国政治生活,是一种进步。通过网络征集民意、提案选题,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内了解民意,将使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协商更加切实,监督更加有效,参政议政更加富有成果。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25日第十三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