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众日报:五旬老汉“裸奔讨公道”折射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6:38 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何勇海

  又是一起“裸奔”新闻!对于“裸奔”新闻,笔者向来是以之为羞的,但对于这一新闻,笔者反而有几分辛酸的同情——11月27日,在重庆繁华的商业步行街解放碑广场,53岁的刁明生老汉用手术担架床推着瘫痪儿子来到这里,刁老汉突然脱光衣服,全身赤裸跑上解放碑碑台,后被民警带走。原来,该老汉的“出位”举动是想为瘫痪儿子索讨60万元工伤赔
偿。如今老汉一家已欠下医院10万元费用,全家陷入困境,而被告的建筑公司却人去楼空。(11月28日《重庆晨报》)

  对此,有人认为解放碑是重庆的窗口和名片,刁老汉如此行为有辱窗口形象。警方也表示,刁老汉闹市裸奔违反社会公德,并劝老汉走正常的司法或上访渠道。而笔者认为,人皆有羞耻之心,如果正常渠道能解决问题,53岁的老人怎会“裸奔讨公道”?

  新闻中说,刁老汉的儿子是2003年7月10日因公导致一级伤残而高位截肢的,多次索赔无果,后经历劳动仲裁、法院起诉、申请复议等法律程序,今年10月11日才打赢了长达两年的马拉松官司,法院判决被告支付61.25万元赔偿。

  法律途径走了两年,得到的却是一张空头支票,赔偿者人间“蒸发”。在这种状况下,如果我们只是唱着高调,责怪人家没走正规渠道,苛求他们寄希望于再次上访,就有些不够厚道了。说实话,如果上访,不知又要拖多久,寻常百姓谁拖得起?何况是债台高筑的伤残家庭!

  君不见,现实中有很多本来很容易解决的问题就是没有人管,但一闹上媒体,很快就有眉目了,这是谁的悲哀?就在刁老汉“裸奔讨公道”发生后,法院方面表示,找不到人,法院同样将按法律程序执行。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因此,五旬老汉“裸奔讨公道”极有可能折射出有关部门不作为或效率低下。

  五旬老汉“裸奔讨公道”还折射出我们处理劳动争议的机制尚待改革。在现行“一裁两审”劳动争议处理体制中,劳动仲裁是

维权的必经前置程序,但劳动仲裁权威性不够,一些当事人不尊重仲裁庭,甚至不来应诉,不交费用,只是等裁决后,直接到法院去起诉,因此有资料表明,现在全国有60%—70%的劳动仲裁案件最终还是走向了法院审理。这不但增大了劳动者维权成本,而且延长了劳动争议处理时间。对于伤残病重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岂能耽误?

  因此,笔者认为,面对劳动争议越来越多的现实,我们应该想尽办法为劳动者提供快速高效的劳动争议处理机制,缩短“一裁两审”周期,提高仲裁员素质,提高办案质量,使仲裁裁决立即生效;或以劳动仲裁委和劳动审判庭为基础,建立劳动法院,加大劳动纠纷的

执行力度,从而取代劳动仲裁。否则,一些维权者因时间拖不起是不会走(或者不相信)正常渠道维权的,做出“裸奔讨公道”之类的非常之举也就在所难免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