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湖北杀妻冤案主角佘祥林的狱后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0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湖北杀妻冤案主角佘祥林的狱后生活(图)

  11年前,佘祥林在受审时眼睛受伤,视力下降到0.1。

  

湖北杀妻冤案主角佘祥林的狱后生活(图)

  佘祥林在一扇铁栅门前。重新回归社会,对他来说,是很难的一步。

  

湖北杀妻冤案主角佘祥林的狱后生活(图)

  佘祥林的断指成了他11年冤牢的佐证。

  

湖北杀妻冤案主角佘祥林的狱后生活(图)

  在含冤死去的母亲房里,佘祥林欲哭无泪。

  坐在电视机前,佘祥林长长叹了一口气,脸上满是忧郁。他伸出双手揉揉眼睛,缓缓地摇着头说,“你们看到的电视节目,我从来都是当成广播听的。”

  11年4009天漫漫冤狱过后,湖北杀妻案“凶手”—————39岁的佘祥林因为妻子“复活”回乡,于今年4月1日走出沙洋监狱的大门,不久被京山县人民法院宣告无罪。8个月过去了,记者再次来到他的家中。

  从监狱回到阔别的家乡,3间土坯房已是破损不堪,佘祥林不得不租住在小镇西郊的一幢废弃宿舍楼里。这里的房间大多空着,楼道上下布满了灰尘和蜘蛛网。

  陈设简单却收拾得整整齐齐。饭桌上,摆放着上一顿没有吃完的两碗青菜和已经开启的白酒瓶。惟一的电器是摆放在客厅东头的29大彩电。佘祥林说,这是他刚出狱时,两个哥哥凑钱买来供他“解闷”的。

  “眼睛没有治好,我连出个门都难。”佘祥林说,他每天只睡3个多小时就再也无法入眠,总是感觉夜晚太长,可到了白天又不知道干些啥。恍惚之间,过去11年的生活片断,总会杂乱无章地闪现在脑海中,其中有人大声地说话,也有人悲声地哭泣,但具体是谁,在什么地方,佘祥林记不起来了。

  说话间,佘祥林不时伸手捂住双颊:“多说几句,这里都生疼生疼的。”即便一言不发,佘祥林的双颊也止不住颤动,口里吐出一些含混不清的话,但具体是什么,他自己也闹不明白。

  “现在的生活,我一点都不习惯。”与服刑时的劳动强度相比,现在突然轻松了,他反倒显得很不自在。

  床前书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一摞摞已经拆阅的信件,有300多封,来自黑龙江、福建、云南等全国各地。

  写信的人中,有农民,有大学生,还有法律工作者,他们在对冤案表示遗憾的同时,希望佘祥林能走出阴影,振作起来,更加坚强地与困难做斗争,重新创造美好的新生活。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李同学对佘祥林昂首出狱的镜头念念不忘,她在信中鼓励他,“挫折让我们快速成长,磨难让我们成熟坚忍。相信你会战胜所有的不适,成为生活的强者。”一名残疾人讲述自己的奋斗经历后提出与佘祥林共勉,“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你都是‘死’过两次的人,还有什么不能面对?!”

  尤其令佘祥林感动的是,一名深圳市的女青年劝他不要悲观失望,“面对生活,你没有失望,面对挫折,你没有倒下,这才是真正的男子汉。不要灰心,真正的爱很快就降临到你的身边。”在信中,

  该女青年诚恳地邀请佘祥林到广东做客,帮他抚平心灵的伤痛,“如果觉得合适的话,愿意跟你组建一个恩爱的家庭”。据介绍,类似表白爱慕的信件大约有六七封,他都一一亲笔回信,表示会珍惜来之不易的新生活。

  据了解,佘祥林冤案发生后,当地有关领导表示:新官要理旧事。11月4日下午,湖北省京山县公安局以现金支票的形式,就佘祥林关押期间腿、眼受伤并丧失劳动能力,向他一次性补偿了22.6万元。加上此前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支付的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金25.6万余元,以及京山县雁门口镇政府发放的20万元生活困难补助款,佘祥林个人获赔(补)总额超过68万元。

  正式结案后,佘祥林的代理律师周峰拒收任何办案费用。他说,这是一起非常明显的冤假错案,应该引起全社会的警觉和重视,只有让所有的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真正做到保护、尊重和捍卫公民的人身权利。

  佘祥林留下的震动和反思远未停歇。(据《中国青年报》)

  佘祥林案备忘

  ●1994年4月11日,湖北省京山县雁门口镇吕冲村水库发现一具无名女尸。县公安局民警经过排查,认定死者是佘祥林失踪的妻子张在玉。当晚,佘祥林被警方带走调查。

  ●1994年4月,以涉嫌故意杀害自己的妻子张在玉为由,湖北省京山县公安局将佘祥林刑事拘留,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1994年10月13日,湖北省原荆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佘祥林犯故意杀人罪,佘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1995年1月10日,佘祥林上诉至湖北省最高人民法院,省高院作出刑事裁定:撤销一审判决,将该案发回重审。

  ●1998年6月15日,京山县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佘祥林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

  ●1998年9月22日,湖北省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佘祥林上诉,维持原判,且以该次裁定为终审裁定。佘祥林随后开始在监狱服刑。

  ●2005年3月28日,佘祥林“死亡”11年的妻子张在玉突然回到家中。

  ●2005年4月1日,佘祥林走出监狱,京山县人民法院随后宣判佘祥林无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