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日本“右翼偶像”进了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8:25 环球时报

  

日本“右翼偶像”进了监狱
西村真悟

  (法新社图片)

  西村真悟,这个首个登上中国领土钓鱼岛的日本国会议员,惯以挑衅邻国的言行哗众取宠,赢取右翼的拥护。他终日将“维护国民利益,保护日本权益”挂在嘴边,如今却在
蝇头小利前暴露了自己丑恶的嘴脸。11月28日,因非法将律师资格借用他人并从中牟利,西村真悟被大阪府地方检察院和警察本部逮捕。

  资深律师哑口无言

  据调查,从1998年至2004年,西村将其律师名义非法借给原事务所一名雇员,使其以代理人身分处理了上百起

交通事故保险金业务,获取巨额不法酬劳。作为回报,西村从该雇员那里分得超过3000万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4.7日元)的“报酬”。28日,大阪警方以触犯《律师法》及《组织犯罪处罚法》为由将其逮捕。

  西村真悟1948年7月生于大阪。他从京都大学法学部毕业后进入神户市政府,并于1985年考取律师资格。从1993年初次当选众议员起,今年他已第五次当选民主党国会议员。面对这次牢狱之灾,这位资深律师、著名议员在媒体的“长枪短炮”前失了声。而那些平日对他推崇备至的右翼支持者也一时乱了阵脚,不知该如何面对“英雄偶像”被捕入狱的现实。

  继承父亲反动思想

  西村真悟是日本政坛出了名的右翼保守分子,时刻不忘显露鹰派色彩。他宣扬极端民粹主张,否认日本侵略邻国和南京大屠杀、鼓吹在领土问题上“不惜一战”。

  西村的右翼思想源自他的父亲———日本原民社党委员长西村荣一。据西村自己说,父亲少年时代在上海学习时,就萌生了“解放亚洲人”的念头,即后来的“大东亚共荣圈”思想,战后又积极投身于反共运动,成为日本反动保守势力的急先锋。西村真悟子承父业,全盘吸取了父亲的反动思想。1997年5月,他成为日本第一个登上钓鱼岛的国会议员,并将日本国旗插在了岛上。这次行动使他声名大噪,并从此成为日本右翼的领军人物之一。

  政治智商低下出名

  虽然西村常以极具煽动性的强硬言论吸引人们的眼球,但在政界却以低级政治智商而出名。1999年,他刚当上内阁防卫厅政务次官就迫不及待地接受日本版《花花公子》色情杂志的专访,发表了至今仍被人耻笑的“国防强奸论”。

  在那次访问中,他发表了令所有人目瞪口呆的“演说”———“核是一种具有‘抑制力’的东西,好比强奸,如果对强奸没有任何处罚,包括我自己在内,人人都会成为强奸犯。因此,日本必须拥有这种抑制力,国会应该好好讨论一下。”接着,他继续用强奸逻辑解释问题:“行使集体自卫权就是‘男人解救正在被强奸的女人’。我们的国防就是‘防止我们喜爱的大和淑女遭他国男人强奸’。”这番肆无忌惮、荒谬绝伦的演说,导致他只做了15天政务次官就被迫辞职。2003年12月,右翼组织“刀剑友之会”成员枪击在日朝鲜人建筑,经调查,西村竟是该组织最高顾问。于是,他又丢了众议院救灾特别委员长的职务。

  然而,这些都没令西村有所收敛,他依然以右翼言论先锋自居。今年6月,他在电视节目中大肆攻击中国,声称要抵制2008年北京奥运会。8月15日,他纠集了800多名支持者参拜靖国神社。

  西村入狱令民主党大为恼怒,非但要将他党内除名还要逼其辞去议员职务。日本各大报章29日也纷纷发表评论,《经济新闻》指责西村非但政治理念有问题,人格也令人质疑;《读卖新闻》认为,“不能仅将西村的律师资格取消了事”;连总为保守势力代言的《产经新闻》也要西村先干净利落地辞掉议员再说。看来,西村的政治生涯这一次要彻底结束了。▲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30日第八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