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俄罗斯要召2500万侨民回国 族人在境外饱受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9:4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马剑 环球时报驻乌克兰特派记者 黄晓东

  环球时报驻吉尔吉斯斯坦特约记者 江奎霖 环球时报记者 马威

  11月25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表示,俄罗斯计划召回2500万居住在独联体和波罗的海国家的俄罗斯族人。此前,俄方宣布从2006年1月1日起,将“赦免”100万独联
体国家的非法移民
,给予他们合法身份。人们不禁要问:俄罗斯“百万特赦”和“千万移民”计划出台的背景和意图是什么?

  人口每年减少近百万

  俄罗斯的人口危机由来已久,但近年来的发展趋势让俄罗斯人真正开始害怕。十几年来,俄罗斯人口每年都减少70万至100万。俄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俄总人口约为1.4亿。联合国相关机构预测,到2025年,俄罗斯人口将下降到1.38亿,到2050年将不足1亿。俄媒体惊呼,人口危机是“俄罗斯的灾难”。俄人口专家甚至警告说,如果照目前的递减速度发展下去,俄罗斯民族将成为世界上的“少数民族”,到24世纪,俄罗斯民族甚至有可能从地球上消失。

  在这种背景下,米罗诺夫在议会指出,目前在独联体和波罗的海国家共居住着2500万“同胞”,应该制订一个让他们返回俄罗斯的计划。俄媒体称,目前俄联邦移民局正在制定这项计划,计划针对的是居住在独联体和波罗的海国家、愿意到俄罗斯工作的俄罗斯族人。如果这一计划付诸实施,将是一场规模空前的世纪大移民。

  国外俄族人地位今非昔比

  “俄罗斯族”的概念很复杂,它不是种族概念,而是有着较深的民族文化内涵。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俄罗斯族人,共同特点是讲俄语、信奉东正教。据苏联学者统计,沙俄时期大约有1100万人移民到乌拉尔、西伯利亚、远东、高加索和中亚等地区,其中大部分是俄罗斯族人。此后的苏联政府仍有计划地进行移民,开发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据统计,1926年至1939年间苏联共向乌拉尔、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移民500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又向东部迁移了2500万人。战后,苏联将民族问题归于超民族的意识形态斗争。例如,上世纪50年代,苏联政府动员100万青年到哈萨克斯坦垦荒,类似事件使大量俄罗斯族人外流。到90年代初,在其他民族地区生活的俄罗斯族人已相当于俄总人口的18%。

  在原苏联地区,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拉脱维亚、吉尔吉斯斯坦、摩尔多瓦等国的俄罗斯族人较多。由于波罗的海地区生活水平较高,迁居到那里的俄罗斯族人较多,占当地人口比例也较高。其中,在拥有4700万人口的乌克兰,俄罗斯族是最大的少数民族,占乌总人口的21%,乌克兰近1000万的俄族人主要集中在与俄罗斯毗邻或相近的东部和南部地区;在中亚地区国家中,哈萨克斯坦的俄罗斯族人最多,约占其总人口的38%,其次是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当地俄族人分别占这4国总人口的8%、21.5%、7.6%和10%。

  苏联解体后,很多国家俄族人的政治和社会地位迅速下降,变成了当地的少数民族,在求学、就业、职务晋升等方面困难重重。一些国家还不准俄族人从事企业管理等工作,将他们从政府中排挤出去。这些情况使当地的俄罗斯族人感到十分不安,他们中的一些人迁回俄罗斯,另一些人积极要求民族自治。俄罗斯政府迫于国内压力曾出台一系列保护境外俄罗斯族人的措施,包括:对侵害境外俄族人利益的国家进行经济制裁;哪个国家侵犯境外俄族人的人权,俄将取消该国公民在俄享有的优惠和特权;积极与别国协商给予境外俄族人双重国籍。俄罗斯前外长科济列夫甚至曾扬言,在必要时动用武力保护境外俄族人。虽然措施很多,但收效并不理想。因此,近年来俄罗斯解决民族问题的方式不断向务实方向发展。

  不少国外俄罗斯族人“想回家”

  对于俄罗斯的召唤,国外俄族人和各国政府心态各异。

  俄罗斯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的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年3月“颜色革命”发生前,平均每天有60多人到俄罗斯驻吉尔吉斯斯坦移民服务代表处办理移民手续。“革命”发生后,每天有260多人来办手续,据记者统计,至今已有4000多当地俄族人移居俄罗斯。记者的俄族朋友说,目前俄族人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地位每况愈下,国家各部委主要岗位上都看不到俄罗斯族人的身影,有技术、有钱、有亲戚的俄罗斯族人纷纷移民俄罗斯,穷人也在想办法、做准备。俄罗斯的“千万移民”计划的提出再次燃起了他们的希望之火。记者从俄驻吉使馆领事处了解到,俄方对吉尔吉斯斯坦的俄族移民实行特别政策,抵俄3个月内他们就可以获得俄罗斯公民资格。对俄罗斯族人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处境,很多吉尔吉斯族人拍手相庆。记者的吉尔吉斯族朋友说:“苏联时期,俄罗斯族人是上等人,好职位都留给他们了,谁让我们是二等公民呢?现在,我们成了国家的主人,我们再也不做二等公民了!”

  与吉尔吉斯斯坦不同,乌克兰对本国的俄罗斯族人看得很紧。虽然俄罗斯族人在乌克兰的社会地位不如高,但乌一方面人口负增长严重,出生率为9‰,自然死亡率却高达17‰;另一方面每年到俄罗斯打工的乌克兰人有几十万。因此,乌克兰已将人口问题与国家的战略安全挂钩,在今年的几次出访中,乌总统尤先科每到一处必定接见当地的乌克兰侨民,希望他们回国投资兴业。在这种背景下,乌克兰对俄罗斯的移民提议至今没有做出任何反应。

  与乌克兰不同,哈萨克斯坦的主体民族哈萨克族不到总人口的50%,其对俄族人迁出在某种意义上是欢迎的。至于那些高科技人才和处于特殊岗位的俄罗斯族人的回迁,所在国家确实有担忧,但也从另一方面促使他们改变歧视政策,以留住这些俄罗斯族人。

  “千万移民”计划更像一张政治牌

  俄罗斯发出的“民族召唤”能否变为现实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季志业指出,俄方的提议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第一,人口下降、劳动力不足已经成为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巨大障碍,促使俄罗斯准备用国外的俄族人代替境内的外族人;第二,散居在国外的俄族人权利受到了侵害,俄罗斯准备用这一举动提醒所在国应该注意他们的合法权益,这对改善他们的处境大有好处。实际上,俄罗斯目前根本没有经济能力安置如此多的移民。另外,从战略上考虑,分散在各国的俄族人在某种程度上能对所在国施加一定影响,撤回来之后这种影响就再没有了,所以近期俄罗斯应该不会实施大规模移民计划。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王郦久研究员也认为,海外俄族人移民俄罗斯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仅因为相关立法需要很长时间,而且安置移民也需要大量的资金。目前,俄罗斯连苏联解体后到俄的难民都没有完全消化,每年还有300万至500万打工者进入俄罗斯,这些都会对俄罗斯的大规模移民计划产生影响。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俄罗斯在移民问题上不断提到自己的“同胞”,这是俄民族意识不断增强的体现。这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俄社会转型的一种必然反映;二是对周边国家民族主义兴起的一种反弹;三是出于团结广大民众的考虑。俄罗斯的一个战略目的是通过移民问题在原苏联地区实现一种母体文化的回归,增强俄罗斯族和其他民族对俄罗斯的民族认同。因此,俄罗斯的移民计划更像是一张打给周边国家看的政治牌。▲

  独家声明:《环球时报》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