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蓝胜绿败,显示台湾民意新趋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8:59 南方都市报

  社论

  12月3日,台湾地区县市长、县市议员及乡镇市长“三合一选举”落下帷幕。中国国民党大胜、民进党惨败的结果并没有出乎人们的预料,因为它客观而准确地反映了台湾当前的政治现实与民意走向。显然,台湾民众用他们手中的选票,一方面表达了对民进党执政“不信任”的态度,另一方面也对国民党近期的政党路线与发展方向给予肯定与鼓励。这一结
果还显示出台湾多数民众“求安思富”的集体心理与民意趋向,有利于两岸关系继续向良性互动方向发展。

  正如多数政治观察家所指出的那样,这次选举只是一次台湾地方层级的选举,对政局的直接影响相对有限,其结果固然大幅重划了岛内的地方政治版图,但它的主要意义却并不在于蓝、绿阵营政治实力的消长(因为从总体的角度来看这种变化并不大),而是这次选举实际上被赋予了对民进党执政进行“期中考”即全盘检验的意味,从而具备了某种“政治风向标”的作用,有助于人们把握台湾民意的脉动,判断台湾政局走向与两岸关系发展趋势。

  民进党上台五年多来,由于执迷于“台独”,把全部精力用于内争外斗,导致台湾政局动荡、经济陷入困境、贫富差距拉大、两岸关系紧张,使广大台湾民众深受其害。虽然在政绩乏善可陈的情况下,民进党仍能通过操弄两岸与族群议题来稳住阵脚,甚至取得胜选,但台湾民众的忍耐毕竟是有限度的。民进党在去年底台湾立法机构民意代表选举中遭受挫败即表明了这一点。但是,民进党对这一警讯却无动于衷,依然故我,继续岛内进行政党恶斗,岛外阻碍两岸交流。在这次选举中,面临大环境极为不利的形势,民进党又故伎重施,使用了很多造谣、抹黑的负面选举手段,甚至再次拿“顾台湾、拼中国”来进行煽动。但是,从选举结果看,这些“黑招”不仅不再是“灵丹妙药”,反而成为“票房毒药”,无论在北部还是南部地区都遭到了民众的普遍唾弃。

  通过此次的县市长选举,台湾民众更加清楚地表明了他们对岛内政治安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与两岸合作双赢的企盼。年初以来,祖国大陆采取了一系列对台优惠措施,尽最大努力增进两岸民众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推动两岸关系的持续改善,受到了岛内各界的广泛欢迎。过去弥漫在海峡上空的对立、对抗的浓重阴云也由此散开了一个很大的缝隙,让和解、合作的温暖阳光直射下来。当台湾民众亲身体会到两岸关系发展所带来的实惠,也感受到两岸合作双赢的光明前景时,他们就不会再受“台独”势力的煽动,而是用理性务实的心态来看待大陆政策与两岸关系。

  台湾主流民意的这一选择无疑向岛内各派政治势力发出了明确的信号:我们要安定、要和平、要发展。两岸关系的稳定与台湾民众的福祉紧密相联。两岸关系不改善,台湾政治僵局难以打破,族群矛盾不易化解,经济活力不会重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任何政党要想在台湾生存发展,都不能漠视这样一种民意趋向与历史潮流。

  对于民进党当局来说,他们显然面临着两种选择:一种是顺应台湾主流民意,真心实意地与大陆一起发展两岸关系,以便解开台湾政局与经济发展的死结;一种是继续坚持“台独”、对抗的思维,全力阻挡两岸交流,扼杀台湾经济的生机,把自己的路越走越窄。但是,无论民进党当局何去何从,岛内民意的走向与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势,却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