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阻挠预算案 联合国面临财政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0:00 青年参考

  联合国面临财政危机

  按照惯例,联合国应该在今年年底前就2006-2007年度预算达成一致,以便各会员国按时按比例交纳会费。但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却以推动联合国改革为名提议一个3个月到4个月的暂时预算案。他表示,现在同意39亿美元的预算案,会发出一个“一切照旧”的信号,使得“改革进程受阻”。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2月2日警告,美国的短期预算案将会引发联合国的“财政危机”。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财政预算问题办公室主任沃伦·萨奇也表示,布什政府以推迟预算案来推动联合国改革的努力会导致联合国在2006年第一个季度面临3.2亿美元的财政赤字。

  为了解决赤字,联合国只能暂时先挪用维和预算和储备金。同时,停止招募新雇员,暂停旅游和设备购置。另外连工作人员的薪水发放都会出现问题。但是这些方法只能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美国方案广受质疑

  虽然美国表示提出该暂时预算案是为了推动

联合国改革,但是大多数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并不买账。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常驻联合国大使、现任欧盟主席埃米尔·帕里表示,尽管英国赞同美国大多数的改革建议,但认为该提案“扯了(改革的)后腿”。许多发展中国家则担心联合国在他们国家的项目会因该预算案有所减少。《纽约时报》12月2日也发表社论批评

博尔顿不懂联合国外交,指责他的做法会阻碍联合国改革。

  日本再提削减会费要求

  尽管对美国的提议表示反对,但在美国以暂时预算案向联合国施压时,日本也没忘记趁机再度提出削减会费的要求。日本媒体援引外务省官员的话说,日本要求将承担的联合国会费从目前的19%下降到14%左右。因为日本“入常”努力受挫后,政府无法说服民众继续交纳这么多的联合国会费。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这个问题上显示了强硬姿态。他说:“我认为安理会成员和联合国会费之间没有任何直接的联系。”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