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海上保安厅:3500亿买新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0:00 青年参考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已经开始为《海洋安全水域法》的实施做实质性的准备。

  日本《产经新闻》披露,日本海上保安厅计划在从明年开始的7年内,耗资3500亿日元(约合30亿美元),着手更新巡视船和飞机,以加强对东海等海域的监控。通过更新陈旧的设备,提高监视效率,日本海上保安厅将可在东海油气田、冲之鸟礁石等附近海域,实现武装力量的常驻和全天候监视。

  2005年度,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和飞机的装备费不过150亿日元。而按照新计划,今后7年却要以年均超过500亿日元的规模来更新装备。海上保安厅自称这一大胆的计划是“创设以来最大规模的预算要求”。该厅已要求在2006财政年度的预算中拿出约300亿日元,将27艘巡视船和11架飞机全部更换为高速、高性能的装备。

  众所周知,日本海上保安厅是担负海上拦截任务的主要单位。它是一支准军事力量,名义上隶属于日本国土交通省,但具体的情报、指挥、通信及控制系统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相通。一些自卫队不方便出面的场合,如领土争端问题,都由海上保安厅出面。这样可以“稳定”事态的性质——事情闹得再大,只要是海上保安厅出面,都属民事范畴;如果自卫队出面,则容易演变成严重的军事冲突,进而造成恶劣的国际影响。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日本自卫队还不敢贸然进入东海敏感水域,如

钓鱼岛海域实施监视任务。

  据悉,日本海上保安厅与自卫队的沟通和联络,主要通过海上自卫队“拦截对策本部”进行。而海上保安厅也有相应的“拦截对策小组”。这个小组由情报官组成,成员会说流利的中文,“是为了便于向中国民间人士喊话”。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