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基地”又死了个“老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8:25 环球时报

  据巴基斯坦媒体12月4日报道,“基地”组织新三号人物阿布·拉比耶已于1日在该国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区内一个村庄丧命。巴总统穆沙拉夫亲口证实了这一消息。

  现年38岁的拉比耶早年经“基地”组织“二把手”扎瓦赫里介绍加入组织。他讲一口流利的英语,长期为“基地”老三利比做副手,曾参与2003年底两次暗杀巴总统穆沙拉夫等一系列恐怖事件的策划。今年5月利比被巴情报部门抓获后,拉比耶升任新的“基地老三”
。11月5日,巴

  安全部队对拉比耶藏身之处发动

火箭弹袭击,炸死了包括他妻子和几名子女在内的8人,但拉比耶却死里逃生,转移到更靠近巴阿边界的米拉利镇。

  拉比耶究竟如何丧生,现在有两种说法。据巴官方版本,他在11月5日的突袭中被炸断双腿,12月1日,他与手下在试验一种改进型炸药时,因操作不当发生爆炸,包括拉比耶在内的2到4名“基地”分子被炸死。

  而据巴《新闻报》说法,拉比耶转移到米拉利镇时身上并未带伤,12月1日美驻阿富汗部队出动“捕食者”无人机,对拉比耶及其同伙藏身之所发动空袭,将房内的2名巴基斯坦人、3名阿拉伯人炸死。部落人士拿出捡来的美制炸弹碎片印证自己的说法。

  巴内政部长谢尔帕奥3日晚对媒体表示,“基地”组织在当地的恐怖分子已把拉比耶及其同伙的尸体转移,因此目前拉比耶的尸体并不在巴方手里,但巴情报部门“通过可靠的内线确知其已经死亡”。

  拉比耶的死显然令巴方甚为欢欣,穆沙拉夫3日抵达科威特时对记者说,他可以“200%地确定拉比耶已被炸死”。分析人士指出,今年7月伦敦发生恐怖袭击后,作为袭击者祖籍国的巴基斯坦在全国范围内发动清除极端分子的运动,穆沙拉夫宣布运动“最迟必须在今年12月之前见成效”。但10月8日巴遭遇大地震,政府不得不暂时将注意力集中在抗震救灾上。

  据报道,许多极端组织在暗地里积极参与巴控克什米尔和西北边境省的灾后救援,美国也向灾区提供运输用直升机,北约还从阿富汗调来1000人直接参加救援,西方势力与极端分子之间大有利用地震救援相互竞争、争夺民心之势。此时,巴官方高调宣布“基地”组织“三当家”毙命,很可能是借此向极端势力和国际社会发出信号,表示尽管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牵扯了巴政府很大精力,但巴打击“基地”组织和其他极端势力的行动绝对不会松懈,巴官方也不会因为一些极端分子参与了抗震救灾而对他们手下留情。▲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05日第三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