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陈水扁还想躲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22 环球时报

  

陈水扁还想躲多久
12月4日,国民党的周锡玮当选台北县长后向选民致谢。

  ●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萧师言●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邹德浩●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孙秀萍

  从12月3日台湾“三合一”选举投票结束到6日,陈水扁已经70多个小时没公开露面
了。以往,陈水扁自恃为“媒体宠儿”,即便是当年在台北市长选战中输给马英九时,也仍然利用所谓的“全省反省之旅”,继续占领媒体版面。在人们的印象中,陈水扁从没像这几天这么“沉默”。陈水扁的亲信幕僚“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说,陈水扁“正在反省、检讨,请再给他几天时间,会向大家一并报告”。“立委”邱毅则讽刺陈水扁已经是“隐形人”、“失踪人口”。人们在问,陈水扁还想躲多久?

  陈水扁躲起来忙约见

  这几天,台湾不论蓝绿或中间选民,都迫切需要陈水扁出面说明许多事。泛蓝强调陈水扁必须为台湾这几年来的经济沉沦、社会动乱、内部对立等负面变化而道歉。泛绿的内部检讨之声更是甚嚣尘上,不只“新潮流系”的“立委”们群起攻击“阿扁拖累了民进党”,甚至他的嫡系“立委”郭正亮都公开表示陈水扁应该道歉;陈水扁老家台南县长当选人苏焕智虽然顺利当选,也仍忍不住公开表示是陈水扁与“行政院长”谢长廷的“不智”才使得民进党败得那么惨。

  台湾的《中国时报》报道说,陈水扁在选举后取消了公开行程,密集约见“副总统”吕秀莲、“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和不久前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职务的苏贞昌等。据报道,陈水扁自周六开票后就开始约见党内高层,密集程度过去少见。到6日的4天内,谢长廷就见了陈水扁3次。据一位刚与陈水扁见过面的高层人士转述,陈水扁不好的心情完全写在脸上。游锡堃说,陈水扁原则上本周先征询各方意见,至于何时才会理出头绪、对外说明,“总统”现在“还没想清楚”。

  陈水扁支持率跌到21%

  选后,《联合报》的民调显示,民众对陈水扁的施政满意度已经掉到了21%的超低水平,而对他不满意的人则高达62%。连以往一向亲绿的媒体,如《台湾日报》、《自由时报》等,也充满了指责陈水扁的言论。《台湾日报》社论说:“高捷案的少数害群之马终于成为压垮民进党的稻草。”《自由时报》的“自由广场”专版内更充满了“民进党惨败”等一连串绿色选民的不满言辞。

  许多中间选民直接表示出对陈水扁的不屑。台湾有名的作家蔡诗萍在《联合报》撰文说,“民进党的明天无须阿扁”。台大教授林万亿在《中国时报》撰文,直言陈水扁“执政”的五大问题:一、政党属性模糊;二、“执政”企图短浅;三、忽视政策发展;四、用人不问才学;五、接班明争暗斗。

  《中国时报》称,选后政局对陈水扁唯一有利的是,同在一艘船上的党内要角,已经完全没有你斗我、我斗你的本钱。陈水扁下一步该如何走,台湾媒体众说纷纭。但不论蓝绿媒体,都认为陈水扁目前对选举大败、党内混乱的形势束手无策。

  民进党内如今关于谁能当未来党主席的说法很多。对于一个普通的“立委”都扬言要竞选党主席,陈水扁迄今保持沉默。而当媒体问海基会董事长张俊雄是否要当党主席时,张俊雄的反应居然是“饶了我吧”。媒体认为,以张俊雄以往与陈水扁的亲密关系看,这种表态说明陈水扁已近乎是“党内孤鸟”。“行政院长”的人选更是混乱,谢长廷目前只是“留职待命”,能不能待到明年初还不知道。媒体揣测,陈水扁企图再上演“扁宋会”,请宋楚瑜来组阁。对此传言,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的反应是“无聊”两个字,许多亲民党“立委”则认为这是在害宋楚瑜。可见,陈水扁想再分裂泛蓝也不容易。

  泛蓝打算抓紧促团结

  虽然民进党内对陈水扁的声讨方兴未艾,但台湾的整体氛围很快就从选举的激情中冷却下来。台湾对于选举后的街道杂物、竞选旗帜等的清理工作效率很高。4日上午,除参选人的谢票宣传车外,街面上已经感受不到选举的氛围。

  据透露,马英九接下来将首先推动泛蓝团结。这次选举让橘色的亲民党看到了“泛蓝团结就能赢”。亲民党“立委”孙大千提出春节前国亲合并的时间表。宋楚瑜也表达了“愿意马宋会、不反对国亲合”的态度。新选上台北县长的周锡玮这两天奔波于马宋之间,强调他愿意当“国亲合铺路的小石子”。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黄义交6日指出,两党合作或合并12月底前将明朗化。

  其次,马英九强调目前必须要严格督导所有泛蓝县市长“施政”,第一步就是尽快组成“廉能委员会”,让每个泛蓝“执政”者都是为地方造福、为民众谋利的政治家,这才是泛蓝长久“执政”的奠基工作。

  第三,马英九认为,不能忽略与大陆关系的改善,也要加大对国民党的宣传。他表示,不会以民进党喜欢的“外交出访”作为推动重点。虽然有传言称,美国将邀他赴美访问,但他表示“没有类似规划”。

  选举牵动美日神经

  美日媒体也对此次“三合一”选举十分关注。美联社说,马英九肯定会在2008年代表泛蓝角逐“总统”宝座;国民党取得了强有力的地位,也有助于其在“总统”大选前推动与大陆统一的议程。

  路透社报道说,弊案层出不穷使民进党的形象大受打击,显然民进党并不像自称的那么清廉。“陈水扁在党内外都已成为跛鸭,美国与中国大陆在2008年新‘总统’产生之前都不会理他。台湾在未来两年注定要空转。”

  日本《产经新闻》辛辣地称民进党在这次大选中,为了死守席位到了“悬命”的程度。

  熟悉台湾政情的日本平成国际大学教授浅野和生指出,此次选举对两岸关系不致造成变化,但有利于为马英九参加“总统”大选造势。他还指出,民进党选战失利将使大陆更无意和台湾“执政党”打交道。

  两岸关系向何处去

  陈水扁在辅选时曾说“泛蓝过半,两岸关系会紧缩”,并批判国亲“联共制台”。如今泛蓝大胜,两岸关系是否会更紧缩呢?

  台湾“中华广播公司”称,台湾当局明白选后两岸政策的走向是美国所关切的,因此分别通过驻美代表李大维和“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对美方说明。在华盛顿的吴钊燮表示,两岸政策不会改变,会继续实质议题的对话,还计划设立专门机构,推动两岸的观光交流。李大维说,美国还是鼓励两岸通过对话解决分歧。

  张俊雄5日表示,两岸关系怎么可能紧缩?台湾每年往返于两岸的人次超过327万人次,去年两岸贸易总额更超过561亿美元,两岸关系与大陆政策,更是“施政”的重要方面,并有全盘性的“政策规划”。陈水扁最后两年半任期,应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黄金时间”。

  马英九自担任国民党主席以来,一再强调将遵循连战的脚步发展两岸关系;这次选举时,也以改善两岸关系、尽快达成三通为主要政见。选举后,国亲两党决定在最短时间内将两岸直航条款在“立法院”付诸二读。

  一些泛绿的核心人士近日也表现出想“促进两岸关系、加强台湾发展”。曾担任三重市长、民进党“立院党团书记长”的“立委”陈景峻就公开呼吁要“扬弃锁国、正视三通”。台湾媒体分析说,陈水扁嫡系人马以前绝不可能主动说这样的话。现在嫡系公然要求陈水扁将“爱台湾”的口号拋弃,民进党内部对改善两岸关系的迫切感可想而知。曾主掌两岸重大政策走向的蔡英文被民进党视为明年台北市长的参选人,她曾担任“陆委会主委”,在两岸政策上是“强硬派”的代表。对选后是否会紧缩两岸政策,她表示:“不见得现在就要调整。”

  不过,一些媒体也有不同看法。路透社的报道说,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可能会有些许让步,如同意减少对大陆贸易与投资的障碍,但其余重大政策可能要等党内彻底整顿以及与实力增强的“反对党”协商后才会有所行动。报道认为,即使在几个传统据点落败,民进党仍不会对大陆让步太多。

  6日,国民党团为缩短两岸通航时间而提案开放松山机场飞航港澳地区,遭到民进党团反对,只好4个月后再做处理。▲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07日第一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