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自卫队赖在伊拉克不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23 环球时报

  

自卫队赖在伊拉克不走
12月5日,小泉会见伊拉克总理贾法里。

  (美联社图片)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孙秀萍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黄培昭

  决定延长自卫队驻伊时间

  12月14日,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驻军期满。按规定,期满之后,自卫队应立刻撤出伊拉克。可是,日本政府以国际贡献为由,在内阁会议讨论之前,就向外明确表示将再次延长自卫队驻伊拉克的期限。

  为此目的,12月3日,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悄悄来到伊拉克,视察了日本自卫队营地,为那里的日本自卫队员“打气”。12月5日晚,日本首相小泉在会见到访的伊拉克总理贾法里时,明确表示延长自卫队驻伊拉克期限。

  日本自卫队在伊遭围攻

  日本目前在伊拉克大约有600名自卫队员,均驻扎在伊南部穆萨纳省首府塞马沃附近,主要从事供水设施的修复工程项目。自卫队在那里建了一座钢筋水泥堡垒,占地近千公顷,四周是带警铃的智能型铁丝网,一有风吹草动就能及时掌握情况。据报道,这600人2005年的开支预算高达400亿日元(约合3.3亿美元),每年的土地租金为400万美元。

  刚驻扎时,日本自卫队为讨好当地居民,还扬言帮助他们改善医疗设施,承诺建发电厂,修建学校等。结果,除了修一段不长的公路外,其他没有一项落实,还与当地关系搞得很僵。塞马沃市长在电视上对日本的做法提出了批评。

  据中东媒体报道,日本自卫队员士气并不高,一听到炮声,就躲进碉堡里不出来。12月4日,驻伊自卫队还遭到伊拉克什叶派武装领导人萨德尔手下的“马赫迪军”的围攻。示威人群高呼“日本人滚出去”,向自卫队车辆投掷石块。

  出于全盘战略考虑

  对日本政府打算延长自卫队驻伊期限,日本媒体报道不少。日本《读卖新闻》以《防卫厅长官报告:当地人也希望塞马沃的自卫队继续驻留》为题,报道了额贺向小泉汇报的结果,“治安很安定,当地居民也希望自卫队继续延长驻留”。对此,《产经新闻》评论说,“防卫厅长官到伊拉克仅视察不到5个小时,就说驻伊拉克的自卫队非常好。可是,4日的示威游行凸显伊拉克还存在敌视自卫队的现实”。日本的民调也显示,有70%以上的日本人反对自卫队继续驻扎伊拉克。而小泉还是无视民意,甚至表示:“安定之后,日本的民间企业也会前往投资,他们将比自卫队的贡献更大。”

  可以看出,日本派兵驻扎伊拉克,是日本全盘战略的一个考虑。一方面通过自卫队在伊拉克的驻扎,在获得美国“赞赏”的同时,大力扩充军备,并通过国际协作来淡化自卫队的军队色彩,获得国际理解;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投资,控制伊拉克的石油资源。12月5日,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正式宣布,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于明年1月上旬对以色列、巴勒斯坦、土耳其等3个中东国家进行访问。这一动作更加引人关注。▲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07日第二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