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西方魔幻带火中国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27 环球时报

  

西方魔幻带火中国作品
《镜·双城》的封面

  《哈利·波特》、《魔戒》等幻想小说在中国引进出版,得到年轻读者的热情追捧。从今年起,幻想文学开始集中从网络走向图书市场。从年初《都市妖奇谈》、《吸血獠》等19部奇幻小说热销,到11月份历史幻想小说《新宋》第一卷海峡两岸的同时出版,中国原创幻想小说在2005年席卷大江南北,估计年底会达到上百个品种。这在前两年是无法想象的
。可以说,继网络爱情小说之后,幻想小说是又一种由网络走红的新的类型小说。

  科幻、魔幻、玄幻、奇幻

  科幻小说、魔幻小说、玄幻小说和奇幻小说都属于幻想小说。现代科幻小说自玛丽·雪莱1818年发表《弗兰肯斯坦》开始,近200年的历史中,出现了丰富的题材和类型,比如时间旅行、外星人、反乌托邦、生物工程和人类进化等。建立在科学可信性基础上的科幻小说,全面关注着科学技术的进展,描写这种进展对社会或个人的影响。传播科学精神是科幻小说与其他幻想文学类型的区别所在。

  魔幻小说一般指拉美魔幻现实主义文学,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是这一文学流派的代表作。这种流派的创作手法,把触目惊心的现实和迷离恍惚的幻觉结合在一起,通过极端夸张和虚实交错的艺术笔触来网罗人事、编织情节。魔幻文学的本质还是现实主义,虚构的成分只是其中一部分,这与奇幻或者科幻文学的完全幻想截然不同。

  奇幻小说则抛开了科学,是发生在幻想世界中的传奇故事,充满了神话般的生物和魔法力量。《西游记》就称得上是奇幻小说。

  至于玄幻,这是在上个世纪,香港作家黄易为自己小说类型做的定义,算得上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幻想小说”。它融合了西式奇幻、中国武侠、日本动漫、科学技术等内容,内容是玄之又玄。这一文体由于特定的内涵和局限性,已经逐步被奇幻文学所取代。

  幻想小说进入爆发期

  幻想小说中最早为中国读者所熟悉的类型,是科幻小说。有一百年发展历史的中国科幻,虽然一直是小众的文学读物,却以非凡的毅力和坚韧,贡献出大量优秀的作品。科幻小说被读者广泛传阅,扩展了读者的想象力,培养了一批喜欢幻想类小说的读者。

  2000年后,网络的普及催生出大量文学网站,为各种原创幻想文学的爱好者提供了广泛的传播空间,超过1亿的中国网民给幻想小说带来了广阔市场。借着《魔戒》与《哈利·波特》的强盛西风,奇幻小说渐渐被图书市场认可。终于,在2005年,奇幻小说成为原创幻想小说中的生力军,不仅是重要的畅销书品种,还屡次进入畅销书排行榜。沧月的《镜·双城》、树下野狐的《搜神记》都取得了排行榜上不错的名次。《诛仙》发行了15万册,燕垒生的《天行健》首发2万册被一抢而空,“九州系列”中江南的《缥缈录》与今何在的《羽传说》首印10万册。今年优秀的幻想小说还有飞凌的《天庐风云》、“奇幻四公子”系列小说等。

  奇幻小说在全球很火

  2005年正好是《堂吉诃德》问世400周年,这部充满了奇思妙想的西班牙大作今天看来很有奇幻小说的味道。堂吉诃德一定要实现他游侠骑士惩恶除奸的梦想,哪怕被称为白日做梦也不退缩。而今,白日做梦的人再也不会像堂吉诃德一样遭到讥讽嘲笑,2005年全球幻想小说的读者群体在继续扩大。《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第六部《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英文版全球同步发行。英美首发日即创造了销售890万册的世界记录。中文版的《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首发之日仅北京就卖出了两万多册。

  幻想文学界最有影响的奖项之一,被誉为科幻界奥斯卡奖的星云奖,今年正好是它的40周年。今年的长篇小说奖被奇幻作品《灵魂骑士》获得。进入新世纪以来,这已经是奇幻长篇第三次战胜科幻长篇。前两次是《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与《美国众神》。

  短中篇小说的获奖者也是奇幻小说《地下室魔术》,剧本奖则由《魔戒之主:国王归来》获得。星云奖的终身成就奖(又称为达蒙·耐特大师纪念奖)则授予创造了巨龙世界“波恩”的奇幻小说作家安妮·麦卡芙瑞。奇幻大行其道,就连创造了《环形世界》史诗般科幻世界的科幻作家拉里·尼文,也在今年推出了奇幻小说《燃烧之塔》。

  2006年:平稳的过渡期

  幻想小说,尤其是奇幻小说,以其通俗的语言和引人入胜的情节,迅速得到大众的喜爱。2006年,国内奇幻小说的创作仍然会保持着较高的热情。但读者将因有了更多的选择而对作品质量有更高要求。原创奇幻小说中的精品将浮出水面。而在科幻小说这边,《科幻世界》杂志的“世界科幻大师”系列工程播下的种子将开始发芽,一批新秀将悄然崛起,为一直徘徊低迷的科幻原创注入活力。

  2005年年底,幻想小说《新宋》的发布会上,金涛、吴岩和韩松,老中青三代中国科幻抗鼎之人全体到场,一群奇幻作家则坐在读者席后面为作者阿越鼓掌。科幻与奇幻文学将携起手来,为使更多人来分享幻想世界的奇异美妙而努力。▲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07日第二十二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