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曼德拉演讲感动英国人(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8:12 环球时报

  翻开今年12月的杂志,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出席因艾滋病去世的长子葬礼的图片,又跳进了我的眼帘。虽然曼德拉早已正式告别国际舞台,但他深受英国民众爱戴的情景,仍然令我记忆犹新。

  在伦敦做访问学者的时候,我曾领略过曼德拉的风采。当时他应七国集团财长会议的邀请,和与会领袖谈削减债务帮助贫困国家的问题,并表示要在伦敦特拉法尔加广场就世
界贫困问题发表演讲。

  87岁高龄的曼德拉在国外公共场合发表演讲实属罕见。从头天晚上开始,我的电话就响成一团:“对世界上多数政治家来说,他都可以做父亲甚至祖父了”,“我们可以目击活的历史,逃课也要去啊!去看曼德拉!”

  第二天上午我踏上了去市中心的地铁。和往日一样,伦敦的地铁是安静的,乘客们各看各的书,很少有人交谈。离特拉法尔加广场还有三五站的时候,一个50来岁的金发妇女上车了,她背后背着一个纸板,上写:消除贫困!车上有两个人同时对她开口:“您这是去听曼德拉的演讲吗?”得到肯定答复后,这两个人竟也变魔术一样地掏出几面类似的小旗,表示自己也是去听演讲的。随后,车厢里的人们纷纷开口说话,原来车厢里一半以上的人都是去听演讲的。还有一个黑人妇女是南非来伦敦的移民,她从怀里掏出曼德拉的画像,还有一本他的自传《漫漫自由路》。大家一副相见恨晚的样子,热烈地交谈起来。

  11点,特拉法尔加广场上已经聚集了几万人,广场两侧的高楼阳台上也站满了人。曼德拉还没有出场,但主持人每次提到曼德拉的名字,人们都会欢呼呐喊,吹哨击鼓,天气阴冷的伦敦仿佛充满了暖意。事实上,在曼德拉还因为反对种族隔离政策被关押在罗本岛的监狱里时,伦敦人就已经在特拉法尔加广场开始为他欢呼呐喊,声援支持了。有些人甚至不顾寒冷,把一两岁的孩子都带来了。“我要让她看看曼德拉,让她有机会接触到传奇般的历史人物。”社会工作者克瑞斯抱着两岁的女儿说。

  当曼德拉出现在广场的平台上,全场气氛达到了高潮。这位80多岁的伟人拄着白色的拐杖,在旁人的搀扶下缓慢走向演讲台,四五级台阶竟然走了好几分钟。我看到很多人热泪盈眶。曼德拉站定,微笑挥手,用清晰而坚定的声音说:“如果不能消除贫困,人们就不能真正地拥有自由。”演讲时间并不长,结束时全场响起潮水般的欢呼声和掌声。为了让后面的人更清楚地看到曼德拉,很多举着横幅和大型旗帜的人把手中的东西放到了地上。

  直到曼德拉离开,我还听到有人说:“我真不敢相信我真的看见了他。”“他真酷啊!”大会的主持人则借机向大家提供电话号码,建议用手机给英国首相布莱尔发短信,支持曼德拉提出的为贫困国家减免债务的要求。“请输入:请让贫困成为历史!”主持人说。我看到我身边的每个人都在认真地按着手机键盘,把这个短信发给布莱尔。▲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09日第十九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