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录像片让美国警察丢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9:26 环球时报

  

录像片让美国警察丢脸

  制作、传播含有色情、歧视内容的录像属于非法行为,但美国的一些警察竟执法犯法。正如美联社等媒体最近报道的旧金山警察录像丑闻,的确给美国警察脸上抹了黑。

  停职

  美国《旧金山纪事报》12月8日披露,旧金山湾景分局警官制作了一系列录像片,内容涉及种族歧视和色情。据悉,录像片制作时间约两年,片长约28分钟,多是警察执行任务时拍的,也有些是警察模拟现场拍的。

  令人气愤的是,录像片不仅是警察内部“自娱自乐”的玩意儿,还被传到了网站上,造成不良影响。旧金山市市长纽森和警察局华裔局长方宇文表示,要彻查录像片一事。据报道,经初步调查,已有24名涉案警察被停职。

  取乐

  被公布的录像片里有很多单元,表现的主题也不相同。比如,在警车里,一个白人警察手拿报道旧金山华裔警察局长的英文报纸,表情戏谑,类似这样的内容明显是在嘲讽政府部门的亚裔负责人;一个无家可归的黑人妇女,被警察巡逻车撞倒后,向车内破口大骂,这段录像明显是在丑化非洲族裔;警察截住违反交通规则的妇女,并调戏她;在模糊的音乐背景中,两个警官先模仿了几下太极拳,然后走进一家按摩房,警方的无线通讯联系不上他们,暗示两人和按摩小姐发生了性关系;数名警官向湾景分局前局长布鲁斯做出性暗示动作,而布鲁斯也暧昧地给予回应;一个绰号“狗”的非洲裔黑人警官吃狗盆里的食物;一个警官打扮得不男不女……

  录像片主要制作者、39岁的警官科恩称,自己以前干过公关事务联络员,制作过9个录像节目,有些是取乐用的,有些是训练用的。现在,科恩被停了职,但他矢口否认录像片有种族歧视和色情意味,制作初衷就是为了拿同事开开心,给圣诞节晚会增加点笑料。至于为什么会放在网上,科恩解释说,同事老是打电话问在哪儿能看到录像片,为了方便才公开的。他还说同事们搞恶作剧是因为工作压力太大,必须释放紧张情绪。而卷入丑闻的前局长布鲁斯3个月前离了职,他竭力否认知道录像片的事。但科恩说,布鲁斯在任时就“知道我在做一个很有趣的视频,他没有制止我”。

  严查

  丑闻曝光后,旧金山市政府十分愤怒。警察局长方宇文表示,这是“旧金山警察局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这种行为卑鄙可耻”。录像片不仅诋毁了少数族裔,也损害了旧金山警察局的公信力和形象。其实,大部分服务于旧金山警察局的警员都十分尊重少数族裔和多元文化,努力保护民众生命安全。此事伤害了少数族裔和有良知的警员,因此必须查清“谁知情、谁做的、谁指使的”。录像片嘲讽少数族裔、妇女和同性恋者,完全违背了旧金山市政府的政策,是变相的暴行。市长纽森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小组,查清真相,严惩肇事者。▲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12日第四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