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娃娃脸征服英百年老党(聚焦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9:27 环球时报

  

娃娃脸征服英百年老党(聚焦人物)
戴维·卡梅伦

  (法新社图片)

  “让一个乳臭未干的毛头小子当领袖,这简直是个笑话”,一位英国保守党人士曾这样评价戴维·卡梅伦。可就是这个39岁的年轻人,以不可抵挡的魅力,在6日举行的保守党
党首选举中轻松胜出。卡梅伦现代、热情、活力四射。就像当年,年轻的布莱尔曾经让工党为之倾倒一样,卡梅伦也让保守党看到了重新入主唐宁街10号的希望。

  走上“权贵之路”

  6日,卡梅伦的最大竞争者、保守党资深政客、56岁的戴维·戴维斯在选举结果公布后,向到场的数百名党员感慨万分地说:“现在,让我们欢迎保守党的新领袖,不,是未来的保守党首相,戴维·卡梅伦!”

  卡梅伦真的会成为英国首相吗?现在回答这个问题似乎还太早,因为在未来几年里,布莱尔首相仍将是唐宁街10号的主人。不过,在许多英国人看来,卡梅伦具备了一切做首相的条件。出生在一个富足的

股票经纪人家庭的卡梅伦,有着同多数首相相似的经历,从小就读于赫赫有名的伊顿公学,然后考入牛津大学深造,这是一条被英国社会称为“权贵之路”的求学道路。

  卡梅伦来自一个传统的保守党家庭,从小受母亲家族的保守党思想影响。1988年大学毕业后,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保守党政策研究部门,为撒切尔夫人和约翰·梅杰两任保守党首相提供咨询服务,准备讲演稿。在此期间,他还成了当时的内政大臣也就是今年刚刚卸任的保守党领袖霍华德的特别顾问。1994年,他转到英国独立电视台任公关主任,一干就是7年。2001年,他重返政坛,当选为议员。当霍华德接任保守党领袖后,卡梅伦在党内的地位也随之迅速上升,担任保守党副主席和影子内阁教育大臣。如此的成长轨迹令卡梅伦在党内熟识不少高层老臣,在党外则拥有众多在几大报社供职的老朋友,难怪他在仕途上能以坐直升机般的速度上升。

  带来清新之风

  保守党是英国的老牌大党,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出现过丘吉尔、撒切尔夫人等著名首相。在人们的印象中,保守党的领袖,要么是银发绅士,要么是秃顶老头。而不到40岁的卡梅伦天生一张“娃娃脸”,缺乏保守党所期待的硬汉风格,这令他一度被人们所忽视。

  9月份,卡梅伦以一场激情荡漾的竞选演说彻底征服了人们。他不用讲稿,手上也没有提纲,潇洒自如,口若悬河。他直指保守党已经成了“沉闷守旧”的代名词,发誓要“将保守党带入新时代”。演讲结束后,全体保守党党员起立3分钟向他鼓掌致意。从此,卡梅伦的人气开始急速飙升。

  年轻的卡梅伦也确实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他曾经把宣布竞选党首的记者招待会布置得像个高级酒吧,用水果奶昔招待来宾。当记者追问他是否吸过毒,他半开玩笑地回答说:“这是众多学生的共同经历。”此后的一天,他在大街上突然被一个头发蓬乱、不修边幅的黑人男子一把抱住,并被亲昵地叫做“坏孩子”。而卡梅伦不仅没有丝毫不悦,反而高兴地和那个人聊了起来。于是,卡梅伦成了英国大小报纸追逐的对象,人们也渐渐熟悉了这个住在诺丁山富人区、每天早上骑着自行车和街坊四邻打招呼的年轻人。

  与事业上的一帆风顺相比,卡梅伦的家庭生活却有一点点遗憾———4岁的儿子患有脑部先天残疾。不过,养育这样一个孩子也让他赢得了不少“感情分”。此外,他还有一个健康的女儿。如今,妻子萨曼沙又有孕在身。竞选期间,萨曼沙就始终陪伴在卡梅伦身边,他们之间伉俪情深也给选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他是“翻版布莱尔”?

  卡梅伦当选后,有人将他称为“保守党的布莱尔”。的确,他同当年的布莱尔一样,意气风发,充满自信,开朗又有活力,他甚至与布莱尔一样曾是摇滚音乐的狂热爱好者。不过,卡梅伦比布莱尔1994年当选工党领袖时还要小2岁。1997年,年轻有为的布莱尔带领工党从保守党手中夺过了首相之位。而今天,在卡梅伦身上,则寄托了保守党重拾光辉岁月的希望。尽管也有人质疑,卡梅伦欠缺从政经验,缺乏清晰的政策计划,甚至没有信仰,有的只是时代感和特立独行。但8年前,布莱尔不也正是如此么?

  12月7日,卡梅伦第一次在英国议会下院以保守党领袖的身份,与擅长辩论的布莱尔展开舌战。在一片掌声中,他说:“我不希望看到议会里充斥着冷冰冰的相互讥讽。我希望这里能像《理查德和朱迪》(一部在英国热播的家庭喜剧)那样,让人感到温暖和舒适。”“我们在这里讨论英国的未来,而你(布莱尔)只不过曾经是英国的未来!”▲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12日第八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