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坦赞铁路成为经济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8:45 环球时报

  坦赞铁路是中国在70年代援助非洲的大型项目之一。这条连接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铁路长约1860公里,如今该地区已经相当繁忙,加之这一地区矿藏资源非常丰富,成为中国不断扩展的经济利益的一部分。货车满载各式中国商品,从电器到纺织品,给当地人带来便宜的商品。另一方面,铜、钴及其他矿产品则被运往中国,保证这个亚洲经济巨人的需求。

  经济社会研究会的主席奇丽舍·穆兰甲指出,当年在计划修建这条铁路时,西方人
认为这个项目非常不划算。不过中国当时的目的,是为了交到更多的朋友,因此他们决定修这条路。今天他们(中国)正在从坦赞铁路得到经济上的回报。

  在1970年至1976年间,中国为此条铁路的建设提供了大量的无息贷款,使之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之一。如今,这条铁路已经成为中国的样板工程,主要车站都是带有中国色彩的水泥结构。

  这个项目让中国在外交上也受益良多,赞比亚和坦桑尼亚在“一个中国”问题上从未动摇过。

  近年来,坦赞铁路日渐重要,成为东部和南部非洲近20个成员主要运输线。

  坦赞铁路的管理者说,随着非洲各国的政治形势进一步稳定,这条铁路将更为重要。官员们称这条铁路的影响力已经波及布隆迪和卢旺达。▲

  (摘自12月19日英国路透社电,原题:中国援非铁路成贸易增长引擎,作者塞皮·塞辛达,董国明译)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21日第六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