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沙龙节骨眼上病了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00 环球时报

  伊朗总统近日接二连三发表的反以言论和巴勒斯坦激进派别宣布中断停火协议的威胁,搞得以色列大为不快。以色列政坛历来也是多事之秋,原定2006年11月的大选不仅提前到3月进行,而且几个月来,以色列政坛的两位实力派人物———77岁的沙龙和56岁的内塔尼亚胡,就像演电视连续剧一样,演绎着一场关系到以色列未来的龙虎斗。18日沙龙中风入院,19日内塔尼亚胡当选利库德集团主席,把这出戏提前推向高潮。

  由于推行“单边行动计划”,以色列总理沙龙虽在国际上得分不少,但在执政的利库德集团内部却遭到炮轰,内塔尼亚胡8月初以辞掉财政部长一职表示抗议。沙龙也不示弱,索性在11月底宣布退出利库德集团,另组“前进党”,继续打拼。18日晚,沙龙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感到不适,打电话和儿子吉拉德说了句“感觉不好”。

  被送到医院时,沙龙已昏厥,被抬进了重症急诊室。据说,过度操劳是引发沙龙身体不适的直接原因。好在院方诊断说,沙龙只是轻度中风,不需手术治疗。沙龙住院的消息传出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打电话给沙龙,祝他尽快康复。

  20日,经过治疗和休养后,沙龙出院,他谈笑风生地说要“继续工作”。但在他住院期间,有关沙龙之后怎么办、谁能担当以色列未来总理的猜测,一下子引起以色列和全球媒体的关注。据沙龙的助手称,沙龙恢复过来后,得知媒体正在猜测临时总理的人选时问道:“已有人对此感兴趣了?”沙龙表示他不会辞职,他说:“我在最前台工作已经60多年,绝对不会轻言放弃。”可是以色列报刊评论说,无论如何,沙龙的身体都将成为影响未来的一个因素。以色列媒体抱怨说,沙龙应该像布什那样,公开身体状况。沙龙则提到他的家族拥有“长寿基因”,并拿他高寿的婶婶举例,让大家放心。

  与此同时,利库德党内的选举如期在19日举行,内塔尼亚胡最后胜出。竞争对手外长沙洛姆很快打电话向他表示祝贺,并决定留在党内,同新主席一道,为利库德赢得大选而共同努力。内塔尼亚胡获胜后,马上来到利库德集团总部。由于内塔尼亚胡的小名叫“贝比”,他的支持者不断高呼“贝比”。面对这些支持者,他说:“我今夜来到这里,是想告诉大家,利库德正在返回领导国家的权力之路。”他接着说,从选举中他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朝气蓬勃的利库德集团”,“利库德正在凝聚自身的力量”。作为新的党主席,内塔尼亚胡在向支持者表示感谢后,也祝愿正在医院的沙龙早日康复。

  内塔尼亚胡上台,无疑对沙龙构成挑战。以色列《国土报》20日评论说,“利库德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右过。”内塔尼亚胡曾表示,如果这次不能在党内选举中获胜,他将另立新党参选。现在他如愿以偿,自然会大干一场。沙龙的病虽无大碍,但鉴于现在无人能替代他挑起新党重担,因此,如果沙龙再倒下,前进党会有流产的危险;沙龙能否支撑下去,不但直接关系到他的新党,关系到以色列政局,而且也关系到巴以局势。

  相比之下,巴勒斯坦方面更希望与沙龙打交道,他们希望沙龙在明年大选中一马当先。这也正是阿巴斯立即向沙龙表示慰问的原因。▲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21日第三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