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短期内很难超越(市场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00 环球时报

  继投资3.75亿美元收购中国徐工机械85%的股权之后,美国凯雷投资集团近日又有大手笔。12月19日,凯雷投资集团再次宣布,将支付4.1亿美元收购中国太平洋人寿24.95%的股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一宗外资收购。这也似乎印证了近来两大国际权威咨询公司的调查结果:尽管有外资企业抱怨,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影响了他们的赢利能力,但在目前情况下,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投资目的地,美国企业在进行海外投资时,仍然首选中国。

  投资中国帮美公司降低成本

  2005年以来,虽然美国制造业活动水平呈现上升势头,但广大制造商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成本压力,10月上旬美国最大的汽车零配件生产商德尔福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就凸显了这些大型制造企业所面临的困境。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公布的最新制造业报告也显示,美国的通货膨胀指数再度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控制成本提高赢利水平成了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们进行全球投资布局时关注的首要问题,中国则是他们破解成本难题的首选。

  美国普华永道公司最近对65位美国大型制造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士进行了一项调查。在接受调查的人员中,57%的人表示,过去一年,他们在设法应对成本上涨的难题,中国业务为他们公司保持整体赢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接近半数的受访人士表示,他们对美国明年的经济前景感到难以把握,在成本激增的情况下,海外市场特别是中国对他们来说,意味着更多的赢利机会。还有42%的受访人士则称,他们公司计划在未来12—18个月内继续向中国追加投资。

  此外,美国科尔尼公司近日对全球投资者信心进行的一项年度调查也显示,虽然印度对外资的吸引力迅速提升,但对这些外国投资者来说,中国仍然是最具吸引力的国家。

  上述调查也恰好印证了前不久中国美国商会的测评结果。在对4000多家会员企业进行年度调查的基础上,中国美国商会发布了《2005年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在中国开展投资的美国企业中,90%的会员看好今后五年中国的发展,80%的会员将中国列为前三位投资地之一,80%的会员表示要扩展在中国的业务,追加投资,向二三线城市渗透。

  基础设施差、劳动效率低降低了印度对外资的吸引力

  一些接受调查的公司高层也对印度、俄罗斯、巴西、墨西哥等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的竞争者作出了评述,认为这些国家在短期内都难以取代中国。著名经济评论员克雷·张德勒在最近一期的《财富》杂志中就认为,在吸引外资的综合条件上,印度和中国的差距仍然很大,2004年中国利用外资600多亿美元,印度只有50亿美元,相差了12倍。印度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现在中国高速公路网已有87万公里,而印度只有12万公里,印度平均每年花在路网建设上的资金只有25亿美元,而中国是他的10倍。虽然印度的劳动力便宜一些,但印度的货物运费、电费大约是中国的两倍。由于电力设施陈旧,电力在传输过程中的损失往往高达40%,跨国公司在印度设厂,综合成本较高。另外,印度的平均劳动效率也低,在一些港口,集装箱货轮滞港数天得不到装卸的情况经常发生,从印度的主要港口发运货物到美国大约需要6—12个星期,而从中国发货,快的只要两周多一点,慢的也不过3个星期时间。他还认为,印度是一个有18种官方语言、几百种土著方言、四大宗教群体的国家,“就连土豆都有300多种做法”,在这样一个国家,迅速改善投资软、硬环境,谈何容易。

  受访的其他公司高层也持类似观点。他们在印度投资的工厂在生产、分销、出口的过程中要比在中国额外增加许多资金、时间和管理上的成本。今年9月,印度总理辛格访美期间,在纽约证交所举办的欢迎餐会上呼吁美国企业到印度投资,当时一些大企业老板的反应就不太热烈,一些老板私底下还对印度的基础设施、官僚体制、行政审批等有诸多抱怨。

  另外,墨西哥和巴西在吸引外资方面近两年也走了下坡路,分别从2001年的268亿美元和166亿美元下降到2003年的108亿美元和101亿美元,主要是两国在电信、基础设施、能源方面的改革都没有到位,而中国制造业的强势又拉走了不少潜在的投资者。

  中国应更加注重引进外资的质量,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

  外资依然钟情于中国说明这些年来中国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外资就像一个挑剔的凤凰,它要比较各个投资地的综合素质,而中国有幸成了这个凤凰的“巢”。现在,凤凰是来了,但中国现在应该考虑如何长久地留住它,否则,它还是要飞走的。普华永道的调查中,一些受访的人士就认为,中国监管环境还缺乏透明度,政策上有时也缺乏连续性,外国企业知识产权难以得到有效保护,在遵守法律法规方面也存在困难。另外,人力资源成本上涨过快也不能“一点儿都不考虑”。看来,虽然外资首选中国,但并不是说中国没有改进的余地了。

  一些受访人士也认为,在吸引外资上,印度并非没有可取之处,其利用外资的层次就比较高,在这一点上中国要

  向印度学习,今后中国要把资金引向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而不是劳动密集型的制造加工业。克雷·张德勒就认为,美国跨国公司在研发方面的国际化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日益增多,中国应该成为美国公司海外研发布局中的重要一环,通用电气公司全球三大研发中心分别设在美国的纽约、印度的班加罗尔和中国的上海就很能说明问题。

  看来,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在外资引进领域中更加注重质量,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也是中国今后要做的大文章之一。▲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21日第十四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