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静电时期来了,你来电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8:56 南方都市报

  街谈

  晴空万里蓝,不过有静电。穿外套会被电到,拿钥匙开门会被电到,跟人握手都会电到!据说我们身上始终都是带着静电的,只是平时感觉不到。等我们感觉到的时候,电压已经超过了2000伏!2000伏什么概念?通常我们用的五号电池,一节只有1.2伏!这样一想就觉得自己跟个发电厂一样了。

  静电变不成环保能源,它只带来麻烦:头发梳不好全贴在脸上,化纤衣服穿起来刺啦刺啦地响,车门只能用屁股顶着关……它还可能带来大问题:引发火灾,加重心血管疾病,干扰一些设备正常工作……总之,静电让人烦恼,惹人抱怨(见昨日《广州日报》)。

  生活就是不能完美。阴天人们说抑郁,雨天觉得不方便,大风吹得起沙尘暴,好容易天晴得如梦幻天堂一般,却又有静电出来惹人烦恼。可是反过来想,阴天,我们可以“在不开灯的房间,让思绪一点一点沉淀”;雨天,我们可以期盼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大风天,可以看云飞扬,胸怀海内、遥望四方,陶醉在英雄的幻觉中。比较起来,晴天里可以享受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在树下喝茶,在窗前看鸟,在河边看波光荡金,在公车上看前座女青年的长发,长发起了静电,一根一根停在空中,阳光照着似有七彩的虹光在闪……

  一句

歌词说,生命给了什么,我就享受什么。对待大自然大约也要这样才好。大自然给了什么,我们就享受什么。人类以自己为中心的时候,总觉得它处处不照应我们,不替我们考虑,还常跑出来和我们闹别扭。可是实际上,它虽然没打算照顾我们,大概也没打算为难我们。它只是按照它的逻辑搭配、变换,以它的形态七彩斑斓。阴天也好、晴天也好,大雨误事也好,静电恼人也好,它其实总是一个机会,一个背景,一个暗示,让我们的生活可以因此演绎出变换的情趣来。

  “××和××来电了!”“我被你电到了!”“你不要到处放电!”“你又和谁来电了?”这是近来同事朋友们最常开的玩笑。从前我们用触电的感觉来比喻一瞬间发生的感情激荡,现在用感情事件铺底,我们又来开静电的玩笑了。考虑到静电是如此普遍存在,在玩笑中发生一两桩真假叠合的浪漫故事,倒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静电时期的爱情,在这响亮的大晴天底下,也算是佳话吧。

  蚩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