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海啸一周年专题 > 正文

纪念印度洋地震海啸一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5:1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斯里兰卡:降半旗致哀

  斯里兰卡政府26日在首都科伦坡以南约90公里处的海啸重灾区佩拉利亚村举行仪式,隆重纪念印度洋地震海啸一周年。

  斯总统拉贾帕克萨向所有伸出援手的国家和人民表示感谢。他说,海啸发生后很多
国家的人民给予了斯里兰卡慷慨的支持,“令我特别感动的是,这些国家的孩子走上街头募捐帮助斯里兰卡战胜灾难。”

  9点30分,也就是去年海啸袭击斯里兰卡的时刻,全体与会者默哀两分钟,会场降半旗,悼念海啸死难者。仪式上还发行了海啸一周年纪念邮票,拉贾帕克萨向海啸纪念碑献了花。拉贾帕克萨宣布启动“成功·斯里兰卡”项目。该项目将由拉贾帕克萨亲自领导,其目的是更有效地推动包括住房和基础设施重建在内的海啸灾后重建工作。

  印尼:悼念缅怀遇难亲人

  印度尼西亚政府26日上午在班达亚齐举行隆重纪念活动,悼念和缅怀在去年同一天发生的特大

地震
海啸
中遇难的亲人。当地时间上午8点,纪念活动在地震海啸灾难最严重的班达亚齐乌勒勒地区一个露天广场举行。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方挂着一幅醒目的标语———“亚齐、尼亚斯海啸周年全国祭奠”。与会者首先诵经,然后观看大屏幕上播放的去年亚齐和尼亚斯地震海啸发生时的实况录像。印尼总统苏西洛带领与会全体人员默哀,并同时按响海啸预警系统的报警器,以示对死难者的尊敬和怀念。

  泰国:“平安夜”献上鲜花

  印度洋海啸幸存者和遇难者亲人24日来到泰国南部海滩,在这西方传统称为“平安夜”的日子,为在海啸中遇难的亲人和朋友献上鲜花和默默祈祷。

  24日清晨,在攀牙府邦娘海滩,海啸中幸存的外国游客与当地居民一起举行了一场特殊仪式悼念海啸遇难者。他们在一艘颜色鲜艳的小船上摆满鲜花、蜡烛与熏香。伴随着鼓声与歌声,寄托着生者对死者思念之情的小船驶向大海深处。在当地风俗中,这一悼念仪式能为遇难者驱走“邪恶的鬼魂”。

  除邦娘海滩外,泰国南部其他地区24日也举行了海啸纪念仪式。在普吉岛卡塔海滩附近一个花园,约150名挪威人举行仪式,悼念在海啸中遇难的84名挪威游客。在普吉岛巴东海滩,约50名英国人举行了一个庄严的宗教仪式,为遇难者祈祷。

  海啸预警系统正式启动

  苏西洛亲手按响海啸预警系统的报警器,标志着亚齐地区设立的6个海啸预警系统正式启动。

  这个系统具有探测海啸、地震、台风、豪雨、塌方和水灾等多种功能,并且能在地震发生5至10分钟后提供海啸预警通报。

  据悉,明年1月将有15个预警系统投入运行。

  据印尼气象与地球物理局资讯事务中心主任帕利哈尔亚迪日前透露,印尼计划建立160个测震站,在深海安装15个海啸预警系统和42个传送海啸警报的装置。上述设备将设立在苏门答腊岛、爪哇岛、巴厘岛、班达及巴布亚北部区域。

  (据新华社12月26日电)

  相关专题:印度洋海啸一周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