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台军购案第42次被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8:30 环球时报

  

台军购案第42次被否决  
二十三日,民进党“立委”就军购案进行讨论。

  12月23日,台湾“立法院”以113票对100票的表决结果,第42次否决了台当局提出的购买潜艇、反潜机和“爱国者”导弹的特别军购案。与前41次不同的是,此次“军购案”首次被“突袭”排进了“立法院”院会议程,而不是在“程序委员会”就遭到否决,因此备受关注。

  泛蓝阵营进行甲级动员

  12月20日,民进党和“台联党”在“立法院程序委员会”上,趁国亲两党“立委”姗姗来迟,以12比5的人数优势表决通过将“重大军事采购条例草案”、“监委同意权”和“党产条例”等法案排入23日的议程。整个会议不到10分钟即告结束。

  国亲两党“立委”在会后赶到会场时,质疑此次“程序委员会”会议程序不合法,指责民进党心存不轨,蓄意挑起“朝野”对立,表示将在院会中提出复议案,将军购案退回“程序委员会”。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立委”曾永权说,民进党违反“程委会”的程序,会议根本是无效的。民进党身为“执政党”,蓄意挑起“朝野”对立,国亲将全面退出“朝野”协商,由民进党承担一切后果。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表示,民进党团这种做法是非常不正当的行为,蓝绿未来在“立法院”其他问题上将更加难以合作。

  由于在12月初的“三合一”选举中,有4名国民党“立委”当选县市长,将不再担任“立委”职务,使得国亲阵营在“立法院”中呈现“脆弱过半”局面,加上国亲两党有五六名“立委”不在台湾,届时可能缺席,因此,为确保23日表决时占据绝对优势,泛蓝阵营向各自的党籍“立委”发出甲级动员令,要求他们届时全部到场,全力封杀军购案,同时争取在“立法院”中处于“关键少数”地位的无党团结联盟“立委”的支持。23日一大早,马英九与无盟“立委”共进早餐,亲自做拉票工作。

  国亲使出“散会”奇招瓦解泛绿攻势

  22日,马英九和宋楚瑜举行会面,两人都表示反对凯子军购。宋楚瑜强调,“我们一定要定位两岸的问题,要用战争方式,还是和平方式来解决。如果是战争方式的话,坦白说,我们打不过”。马英九也认为,台湾“维持适当的防御力量”,不一定非要买那3种武器。

  23日,“立法院”院会开始讨论各项议程时,“立法院长”王金平宣布,国亲党团提出动议,认为“程序委员会”提出的议程不符合议事程序,属于违法,建议散会。经过表决,泛蓝在无党团结联盟及无党籍“立委”李敖等的支持下,以113票比100票,通过散会动议,使得包括军购案、“监委”人事案和党产条例等重大议案均需由“程序委员会”重新讨论,再决定是否排入下次院会议程。此招一出,搞得泛绿措手不及,原本期望的表决大战落了空,可以说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台军方大造声势,企图推动军购案过关

  为了推动军购案过关,台当局做了大量工作。台“国防部”战略规划司称,台“外交处境艰难,有钱也不一定买得到武器”。台“国防部”还公布民调说,“三合一”选举后,52.8%的民众支持军购案,较选举前增加了5.2%,70.5%的民众认为“立法院”应尽快审理重大军购案,而反对的则由选举前的12.2%降至10.8%。台“国防部总政战局局长”胡镇埔22日宣布,为争取军购案顺利过关,“国防部”将把P—3C反潜机以追加预算方式编列到年度预算,使军购案特别预算中仅保留潜艇预算,共2990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

  美密切关注军购案

  据岛内媒体报道,军购案进入议事程序后,台“外交部北美司司长”秦日新称,“美关切军购案在立法院的进度,但同时会对台湾内政决定进程给予尊重。美国关注的重点是,一旦台海形势受到大陆军力扩张的威胁,台湾应设法提升自我防卫能力,吓阻对方采取非和平手段解决台海问题”。美多名“台湾连线”国会议员发表公开信,表达对军购案能否过关的关切,并再次邀请马英九到华盛顿就此案与美方进行沟通。美国国会研究处的中国问题专家简淑娴表示,美方期待马英九在这个问题上展现领导魄力,“台湾连线”的议员也希望马英九能够亲自访问华盛顿,就此案改善与美方的沟通。台“驻美代表”李大维日前在“立法院”做“台湾与美国双边关系”报告时称,他返台述职前,美国白宫、国务院及国防部官员均表示对军购案的关注,并希望台湾强化自我防卫的决心与力量。

  对此,岛内反军购力量进行了坚决反击。23日,无党籍“立委”李敖发表了致马英九的公开信,就主导美台关系的“与台湾关系法”做出详细说明,强调军购案的不合理性。他呼吁马英九在军购案上严格把关。坚决反对军购的台“民主行动联盟”还拜会了国亲“立法院”党团,要求国亲坚持反军购立场,呼吁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不要因美国的压力就点头答应。

  媒体分析认为,民进党此时施诡计将军购案付诸表决不过是上演了一出闹剧。台当局2004年6月抛出以6108亿元向美国购买军火这一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军事采购案后,台民众一直对此强烈不满,拒绝为这一价钱、数量、项目和程序都不合理的“凯子军购”埋单,并相继举行了多场反对军购的大规模游行活动。▲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26日第十三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