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日本右翼拒绝正视历史 中国威胁成外相口头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1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天皇劝国民正视历史

  12月23日是日本第125代天皇———现任明仁天皇的生日。以往,日本国民在庆祝完天皇生日之后,都会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圣诞节。可今年的圣诞,日本民众感到有些沉重。明仁
天皇在庆祝自己72岁生日之际,会见记者,并针对国民的历史态度发表了反悔战争行为的特别讲话,呼吁国民要正确对待历史。日本宪法规定,天皇仅是日本国和日本国民总体的象征,无权参与国政。天皇一向谨言慎行,更多的时候是做一些致力于亲善友好的活动。由于今年是战后60周年,天皇生日当天的讲话被一些日本人士形容为“异例举动”。

  据日本媒体报道,天皇讲话的大部分内容都是在煞费苦心地阐述战争的悲惨。他在回顾了战争的残酷之后说:“想起当年的战争,心情非常沉重。(今年6月)访问塞班的慰灵之旅也堪称是一次沉痛的旅行……日本从昭和初期到昭和20年(1945年)终战为止,几乎没有和平的日子。(我们应)努力对过去的历史按照时代的发展给予正确的理解。这不仅对于日本人自身非常重要,对日本人与世界进行交往时也非常重要。以战后60年为契机,过去的各种事实都被相继报道,并广为人知。我诚恳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对过去的事实进行正确的理解,并得以继承而使之有益于将来。”

   日本媒体侧重点不同

  天皇的讲话引起了世界媒体和舆论的关注,除中国媒体以外,新加坡的《联合早报》、韩国的《中央日报》、澳洲广播电台、亚洲新闻网等都以“日本天皇呼吁国民正确对待历史”为题进行了报道。但从日本媒体的相关报道中可以看出,日本国内对天皇讲话的理解却有不同的侧重。

  以往,日本媒体对有关天皇的消息篇幅有大有小,但总体比较简单。而这次《读卖新闻》、《朝日新闻》、《产经新闻》等大报却刊登了天皇会见记者的讲话全文,有的还刊登了“天皇陛下生日记者会见详细报道”的消息,但侧重点都在类似“塞班访问是一次心灵沉重之旅”方面。日本大多数电视台也没有突出历史问题,报道新闻时基本都以“天皇塞班访问是一次心灵沉重之旅”为重点。“富士产经”的报道比较客观,在题目中鲜明指出“天皇陛下72岁呼吁正确理解历史非常重要”。

  “中国威胁”成了麻生口头禅

  事实上,天皇通过生日举行记者会,并发表关于历史问题的见解,呼吁日本国民正确看待历史,是有所考虑的。正如韩国《中央日报》指出的那样,“天皇的讲话,主要是出于对目前部分右翼分子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等行为的忧虑”。

  最近一段时期,日本右翼的活动越来越猖獗。随着反华漫画的热销,一系列唱衰中国的书籍相继上市,逐渐代替了从正面描写中国的书籍。部分周刊杂志更是连续推出有关日中摩擦的专集,营造日中关系恶化的印象。那些右翼杂志更是借机试图翻案。《诸君》是右翼杂志的老牌代表,今年年底也推出一个叫做《中国这样说的话,我们就这样反驳》的专集。该专集聘请的都是日本的反华先锋,共计20多人叫嚣要破解“历史的谎言”,要求除小泉首相以外的国民必读。言外之意,小泉首相和他们是一样的,就不必再读了。

  更不能忽视的是日本政界要人对日本反华右倾化的推波助澜。日本外相麻生太郎继22日公然强调中国加强军备的行为对日本构成威胁后,23日他再次叫嚣说“没有理由不感到威胁”,大有和明仁天皇的讲话对着干的意思。在接受时事社采访时,麻生把日益冷淡的日中关系归咎于中方,说中方“不像话”,“对话都不能进行”。他还对中方以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为由拒绝举行日中首脑会谈和外长会谈表示不满。最后,麻生再次表明中国军事力量是对日本的威胁。

  “中国威胁”成了麻生成为外相后的口头禅,连日本的一些媒体和在野党人士都纷纷议论说,“后小泉时代”的候选人麻生算得上是小泉的“好好先生”,跟他亦步亦趋。日本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12月25日批评麻生说,他用词不当,“日本政府在正式表态时并没有使用威胁一词”,并且担心他的言论会使日中产生严重对立,导致两国关系进一步紧张。

    右翼言论影响民意

  尽管日本国内不乏对麻生的批评之声,但他的言论和小泉对华态度如出一辙,令人担忧的是,日本政要的企图和日本右翼的反华活动确实已经对日本民众产生严重影响。25日,《朝日新闻》报道了日本内阁府进行的社会调查。结果表明日本人对中国的亲近感急剧下降。回答对中国感到亲近的人为32.4%。比历史最低的去年又低了5.2%。相反对中国不感到亲近的人竟然高达63.4%。这也创下了自1975年以来进行同类调查的纪录。同时,认为日中关系良好的人仅为19.7%,而认为日中关系不好的人却高达71.2%。即使这样,部分右翼势力仍在刻意煽动“中国威胁论”。这不能不引起有识之士的警觉。由此看来,在日中关系面临危机的时刻,日本天皇发表呼吁国民正确对待历史的讲话,意味深长,耐人寻味。

  (本文原标题为日本右翼拒绝“正视历史”;副标题为天皇呼吁正确对待历史 麻生不断叫嚣“中国威胁”)

  独家声明:《环球时报》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