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分析:马英九有关两岸统一讲话体现台湾民意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6:39 环球时报

  台湾媒体12月21日纷纷在显著位置报道这样一条消息: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日前在接受美国《新闻周刊》专访时,直截了当地说:“两岸统一没有时间表,目前时机未成熟,但国民党的终极目标是统一。”岛内舆论认为,马英九的这番表态具有标志性意义,它表明台湾民众的主流思想已经开始摆脱“台独”的怪圈,正向“维持现状,最终走向两岸统一”的共识回归。

  从“新台湾人”到“终极目标是统一”

  了解马英九谨慎个性的人都知道,他能够面对外国媒体如此直接地说“终极目标是统一”,是经过慎重考虑的。因为台湾自从李登辉当权开始,长期以来把所谓的“台湾优先”作为一种“选举意识形态”大张旗鼓地宣传,一句“本土观念”蒙蔽了多少选民的心!作为一名政界人物,马英九自己也必须要靠选举来获得政治地位。当年马英九第一次参选并赢得台北市长一职时,岛内很多舆论认为:如果不是李登辉举起他的手说“马英九是新台湾人”,他恐怕很难战胜当时支持率超过70%的陈水扁。

  岛内舆论认为,从“新台湾人”到“终极目标是统一”,从表面上看,似乎体现了马英九自身心路历程的转变,然而在更深的层次上,它其实是台湾民意变迁的一种很鲜明的呈现。假设是去年年初“公投绑大选”时的台湾政治气氛,马英九要做上述表态恐怕是无法想象的。那时所谓“台湾优先”价值观还是争夺选票时的万灵丹。陈水扁之所以要以“公投绑大选”,就是企图掀起台湾民众的一种“自我作主意识”,使民众的选票能倾向民进党,所以陈水扁最喜欢的就是给国民党等泛蓝人士戴“红帽子”,只要说泛蓝与大陆有“勾搭”,自己就能捞取选票。

  据笔者观察,在今天的台湾,李登辉与陈水扁近20年来一再推动的“本土意识”已经呈现出退潮迹象,“统一”与更紧密的两岸关系则开始成为台湾政坛的“显学”。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开始明白,没有良好的两岸关系,就没有台湾的未来可言。不只是连宋今年访问大陆时一再表示对两岸和解的期待,不只是马英九坦荡荡地说“终极目标是统一”,目前在台湾各种场合大大方方讲“统一”、咬牙切齿骂“台独”,都已经是一件平常事,台湾整个社会、政界的氛围已经与以前大不相同了。

  马英九说“统一”,越来越大胆

  主张一个中国,主张国家最终走向统一,这是国民党的一贯立场,因此也有台湾媒体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讲,马英九此番讲话并不新鲜。马英九对“统一”的认识,也不是这几年才浮上心头的。其父马鹤凌生前就不断教导马英九要以国家统一为己任。自担任国民党主席以来,马英九其实已经多次公开宣示“统一”的理念。9月2日他在接受东森电视台的亚洲新闻台节目专访时,就指出:“中国历史上的分合,都免不了要打一仗才能解决,但这次我相信两岸的人民都有足够的智能可以避免战争,就可解决问题。”9月7日他在接受日本《读卖新闻》专访时,则更进一步说:“希望能证明自己,有能力把1949年分裂的台湾和大陆带向和解的道路。”10月4日他在接受香港《明报》访问时说:“台湾人民是不赞成法理上的‘台独’,就是改变‘国号’,成立一个‘台湾共和国’……陈水扁总统如果想做,也没有空间让他去做。”马英九还主张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尽快恢复协商”。

  在“三合一”选举大胜后,马英九12月7日在台北市举行了一次国际媒体记者会,会上他明确说,“我们不会排除最终统一的可能性”,还说,“台湾的人民是希望和平的,谁也不希望打仗,如果国民党能够促进两岸的和平,那么自然会赢得民众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马英九此次接受《新闻周刊》专访时,用词比前面几次更加明确而直接。他在受访时还指出:“民进党受限于他们的意识形态,必须与大陆保持距离,导致怯懦、保守。如果国民党能重新执政,会在两年内开放与大陆直航。”在被问到是否有“台湾和中国两个各自独立的国家并存,并得到世界认同”的可能时,马英九毫不犹豫地说:“这非常不可能。”

  台湾民意的回归

  与马英九措辞的演变过程类似,与其说这是台湾民意出现的一种变化,不如说这体现了民意的一种回归。事实上,在李登辉上台之前,两岸走向统一,已经是绝大多数岛内民众的共识,根本就没有什么疑问,甚至有一些搞“台独”的人,也不过是借着“台独”来反对国民党的专制统治,并不是真的要搞“台独”。台湾的“法律法规”,如“宪法”,“国家安全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都是有一个中国的架构,而且主张国家统一,不得分裂国土。即使是李登辉在台上时,他也曾炮制过一个“国家统一纲领”,主张两岸统一分近期、中期、远期三步走。

  但是,李登辉在羽翼丰满之后,开始暴露出他的“台独”分裂野心,在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大肆“去中国化”,制造两岸对立,撕裂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和民族情感,将“一国两制”妖魔化。陈水扁上台之后,更是肆无忌惮,在李登辉的配合下,大搞“正名制宪”,部分台湾民众遭受蒙蔽和欺骗,“台湾意识”抬头,将台湾和中国对立起来。

  然而,今年以来,台湾民众的这种心理明显有所改变。两岸和平、稳定、合作、双赢成为主流民意;与大陆交流交往、主张统一不再成为一种禁忌。因为人们发现,李、扁执政17年后,他们所主张的“台湾优先的核心价值”不但没有为台湾带来繁荣安定,反而使台湾民众遭到50年来最艰难的生活困境,同时在国际上被边缘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近期的“三合一”选举就是民众对民进党执政与执政理念的一次最明确的反对票,李、扁的核心价值既然已不受台湾民众肯定,马英九当然要将正确的台湾核心价值广泛地告知台湾民众,所以他当选党主席后才会如此频繁地向各种媒体宣扬“终极的目标是统一”的价值观与政治理念。

  “统一”的主流思想正在发酵

  马英九的言论在岛内得到不少赞同之声。台湾的《世界论坛报》认为,两岸关系规避“中国”是不可能的。两岸统一是必然的。统一当然是经和平的谈判。如果台湾还搞“正名”,妄想暗渡陈仓,则愚不可及。文章说:“现在的中国大陆不但人人有饭吃,免于饥饿,而且国家和人民都创造了高度财富,其他各方面都有长足进步,成为富强康乐之地,许多尖端科学的进步更是两岸中国人的光荣。”

  与以往一说与大陆要“合”就好像“通敌”的气氛相比,现在台湾人已经认清楚“缺了大陆,台湾没有明天”的事实。县市长选举每位泛蓝候选人的政纲与演讲中,都可以听到有关“两岸终必统一”的声音,甚至街谈巷议中,认为台湾与大陆“不可分”的说法越来越公开。记者认识的一位台湾同胞的说法也很有代表性。他说,台湾是一个缺乏天然资源,人力环保成本高涨的小岛,根本离不开大陆,否则如何生存?大陆如此令人青睐的市场,是台湾日后2200万人民再创新局之所系,焉能轻易割断?只要大陆确保经济稳定成长,做好各项基础建设,让两岸的差距缩小,让教育普及,人民文化水平大幅提高……以中国人的聪明智能,不必等多久,两岸和平统一将水到渠成。

  面对这波“维持现状、最终走向统一”的浪潮,民进党阵营不免惊恐忧惧。台北大学教授江岷钦在电视台发表评论时,就担心陈水扁会孤注一掷,走向“急独”。江岷钦指出,未来这种两岸关系不断和缓的趋势发展下去,会使民进党的“台独”意识无法再争取选票,到2008年“大选”时,陈水扁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就可能铤而走险,甚至以挑起战争的方式来打选战,对民进党的这种“贱招”,台湾民众绝对要小心。

  这种极端的情况当然不是那么容易就发生的,对此,中央大学教授丘昌泰在报上发表评论指出:“现在只要使民众享受到更多的两岸整合的益处、好处,那不管民进党陈水扁再怎样地鼓吹‘台独’与两岸分裂的意识,或实施某种两岸对立、冲突的行动,台湾民众也不会被民进党所欺骗。”

  有政治观察家认为,这股“两岸终将统一”的主流思想正在发酵中,必将对台湾政坛产生深刻的影响。▲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