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青年报:私企老板为何迷读“党校关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6:07 中国青年报

  马国川

  针对“广东私企老板自费读中央党校”的新闻,亦菲先生在新华网发表评论《谨防私企老板迷读“关系书”》,认为“中央党校为私企老板开办进修班,对于提高企业家的整体素质很有裨益。但是,企业老板进党校的动机要端正,否则有可能重蹈‘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覆辙。”

  亦菲先生的文章让笔者深受启发,但是笔者认为,只是谨防私企老板迷读“关系书”恐怕是不够的。我们应该首先追问这样一个问题:私企老板为什么迷读“关系书”?

  在十六届五中全会热烈讨论贫富差距之前,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政府已经掌握了社会剩余产品总价值的87.5%,留给社会的只有12.5%。这意味着,尽管市场经济已经搞了这么多年,但是政府仍然主导资源配置。例如,由于

银行改革没有到位,各级政府实际上对银行信贷发放仍然有很大的影响力。有数据表明,银行信贷资金中,国有企业大概拿走50%以上;就投资而言,全国固定资产总投资来自政府、国有企业以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在50%以上。除了直接控制的资源,政府还通过价格管制,包括存贷款利率、
汇率
、股市的市盈率,间接进行资金配置。所以从总体上看,尽管中国有了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模样,但目前市场能够发挥较大作用的,仅仅是产品和服务市场,三大要素(土地、劳动力、资本)的配置还是政府主导。
中国经济
要素配置的市场化程度还很低。

  有什么样的体制环境,就有什么样的争取个人利益的方式。由于政府掌握着资源配置的权力,当然就成为商人追逐的对象。因为政府管制,对土地、贷款等生产要素规定了过低的价格等,谁如果有能力建立关系,从政府那里拿来土地、贷款等生产要素,谁就能够迅速致富,甚至一夜暴富!而且,因为我们的体制尚不健全,导致所谓政府主导资源配置,往往意味着政府中的个别人掌握着资源配置大权。所以,有很多商人不是想怎样通过个人奋斗致富,而是千方百计走捷径,利用读党校的契机,拉关系,与官员“互通有无”。一言以蔽之,私企老板所以迷读“关系书”,是因为他们谙熟发财致富的诀窍!

  政府官员在什么地方拥有资源支配权力,就在什么地方造成了寻租环境,什么地方就成了腐败的温床。所以,谨防私企老板迷读“关系书”是远远不够的,即使中央党校不对私企老板敞开,他们同样会寻找其他途径攀缘关系。事实上,这样的途径太多了,实在是防不胜防!

  政府的主要职能是提供公共产品、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以法律保障公民权利,职能的本质是服务。因此,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政府改革的首要目标。这就需要政府把主要精力和财力集中到扩大公共产品的供给上来,切实解决好民生问题;同时逐步弱化政府配置资源的功能,让市场和民间发挥更大作用。只有更多地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经济结构才能够向优化的方向走,也才能断绝某些私企老板的非分之想,不再迷读“关系书”,而是专心钻研“市场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