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江南时报:假如首长们带头放鞭炮和相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2:5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天凌晨时分,被一阵阵震耳的鞭炮声惊醒,仍恍若梦中。记得在南京生活了二十来年,仿佛有一大半时间没听过鞭炮声是怎么响,尤其是元旦除夕,整个城市静得让人纳闷。禁烟花爆竹不知从哪一个年头起,都习以为常了,猛在觉中被其搅醒,真的一下子回到了童年。细细想想,为了这开禁,南京人争取了不少年,昨日堂而皇之地放,表明南京进入了一个新纪元。这件事不能小看,应该记入史册中。做服务型政府,不少人是在口中喊,实际动作不多,比如这烟花爆竹有限开禁,其实百姓呼声强烈,人大年年有议案,倘若不是京城等大
城市做出样板,南京能听到鞭炮响么?但昨天的放并不合法,因为去年虽已开禁,时间却只有短短春节五天,地点又远,等于开而不放。今年幸在城里增添了24处燃放地,时间增加了十天,与民意相离甚近,但元旦又不在其列。做服务型政府,换个说法就是做敢负责任的政府。给烟花爆竹开禁,一定意义上是在考验城市长官的意志,拷问城市市民的素质。听见鞭炮声,让人惊喜,不管迟了多久,这个城市真的敢鸣敢放了,敢“担惊受怕”了。即使不是变革,也是一种变化。

  南京的变化昨天还有一桩,即白马公园的“万人大相亲”。看那黑压压的人,扎堆儿地相女婿、挑儿媳,赶集似的,记忆中从未有过。说南京人一贯保守,体现在婚姻形式上,果然有许多佐证,婚介所不温不火,征婚节目无疾而终,时尚派对争议连连。某个机构弄了回“八分钟约会”,也让正统人士骂得不轻。但南京人表面上的矜持挡不住网恋的汹涌,单位同事聚在一起,总有QQ聊天秀的话题。有男女的地方,哪能没有婚约的需要?何况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人口流动频繁,传统婚恋形式已危机四伏。但南京人在大庭广众之下征婚,不啻是一次革命。2006年的第一天,数万老南京人牵肠挂肚地到白马公园为儿女终身大事“出镜”,比起外地早已兴起的青年人自己大相亲虽逊色不少,但已是相当的进步了。所以也不能小看这次的万人相亲,它在城市的发展史上应留下一笔。因为它告诉我们,六朝古都禁锢了不少文化的萌芽,走出城墙,不仅仅需要青年人,而且还包括青年人的父母们。

  写到这里,我突发异想:假如鞭炮开禁的除夕,我们的城市首长们能改变视察基层的模式,与百姓们一道手执爆竹,在燃放地痛快地“噼啪”一番,那将是怎样的情景?假如万人大相亲的当天,我们的城市首长们能携子女登台,与百姓们一道谈婚论嫁,易风移俗,那将是何等的效应?

  我猜,如果是这样的话,进入2006的南京百万市民,一定心里乐呵呵地拍红了手掌。

  作者为本报编委

  《江南时报》(2006年01月02日第二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