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民”比“名”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4:44 中国青年报

  宋圭武

  ■争论谁是不是经济学家,中国有几个经济学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怎样解决经济问题。前者只关乎少数人的“名声”,而后者关系“民生”之大事。

   ■一个真正的经济学家,关心的绝不仅仅是一己之小“名”,而是天下之大“民”

  争论谁是不是经济学家,中国有几个经济学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怎样解决经济问题。前者只关乎少数人的“名声”,而后者关系“民生”之大事。

  一个真正的经济学家,关心的绝不仅仅是一己之小“名”,而是天下之大“民”。

  古往今来,大凡杰出人物,谁真正重“民”,谁才能真正得到“名”。

  穿越时空,享有巨大声誉的马克思,终其一生,志在为民。早在青年时代,马克思就立下了为民大志。1835年,马克思在中学

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著名学者、大哲人、卓越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完美无疵的伟大人物。”“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马克思在1844年《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说:“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人是人的最高本质”,“从而也归结为这样的绝对命令:必须推翻那些使人成为被侮辱、被奴役、被遗弃和被蔑视的东西的一切关系”。进行这项解放事业的前提条件是,利用科学思想的敏锐性,寻找劳动者地位低下和产生人剥削人的原因,并想出办法来消除这种不合理的状况。马克思把他一生中最好的年华都用于履行这项任务。在1866年8月,马克思在给拉法格的信中说:“我已经把我的全部财产献给了革命斗争。我对此一点不感到懊悔。相反地,要是我重新开始生命的历程,我仍然会这样做”。为了天下的劳苦大众,马克思甘愿忍受种种痛苦。

  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说过:“马克思是当代最遭忌恨和最受诬蔑的人。各国政府———无论专制政府或共和政府,都驱逐他;资产者———无论保守派或极端民主派,都竞相诽谤他,诅咒他。”1871年1月18日,马克思在致库格曼的信中说:“我目前荣幸地成了伦敦受诽谤最多、受威胁最大的人。”

  中国历代有骨气的仁人志士,无不都是为民的呐喊者。庄子云:“小人则以身殉利,士则以身殉名,大夫则以身殉家,圣人则以身殉天下。”范仲淹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林则徐有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鲁迅先生慨叹:“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为“民”是经济学研究的本质。将经济解释成“经邦济世”虽不准确,但能反映经济学的实质。经济学研究资源配置,但资源配置的最终目的是经邦济世。经济学决不是少数人的牟利之学,经济学的真正目的是强国富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