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哈总统就职,来的贵客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22:31 环球时报

  1月11日,是在去年12月选举胜出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新任期就职典礼的日子。两天前的一场大雪,让哈首都阿斯塔纳变成银色的世界,但严寒却无法掩盖这座崭新城市喜庆的气氛。一位在中心广场上参加庆祝活动的妇女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天是哈萨克斯坦人民的节日,我们支持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相信他能够让哈萨克斯坦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中俄贵宾同住洲际饭店

  哈外交部发言人阿西克巴耶夫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此次将有70多个外国代表团前来参加总统的就职典礼,其中32个为高级别代表团。参加典礼的大部分代表团已于10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据当地媒体报道,来参加典礼的贵宾有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以及阿富汗、乌克兰等国家的元首、副总统、副总理或议长,此外,还有来自联合国、欧盟、上海合作组织、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欧亚经济共同体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高级官员。

  哈方对曾庆红副主席的正式访问和参加总统就职仪式非常重视。早在一个月之前,阿斯塔纳的各大宾馆就成为各国驻哈使馆你争我夺的“香饽饽”,特别是经常接待各国元首的洲际饭店总统套间更是炙手可热。哈方将曾庆红副主席下榻的宾馆定为洲际饭店,入住该饭店的还有俄罗斯总统普京。哈方接待工作中的这个细节,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哈对中国贵客的重视程度。10日,曾庆红副主席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了亲切的会晤。哈各大媒体纷纷在重要位置报道曾副主席到访,《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在头条刊登题为“好伙伴,好朋友”的文章,称中国不仅是哈萨克斯坦友善的邻居,还是可靠的伙伴,永远值得信任的朋友!

  从“白色的坟墓”到真正的首都

  在中亚局势复杂多变、“颜色革命”此起彼伏的背景下,去年底结束的总统选举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说,意义绝不仅仅是一个重要的国内政治事件。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相继“变色”之后,国际社会自然把更多目光投向哈萨克斯坦,看它能否经受住考验。

  哈总统选举顺利、平静进行后,国际社会对此普遍给予很高的评价。特别是纳扎尔巴耶夫实行成熟、灵活、务实的国家政策,使哈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哈萨克斯坦近几年的国民经济增长率一直保持在惊人的10%左右。哈萨克斯坦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上世纪90年代初的六七百美元达到这两年的3000美元左右。记者感触最深的是,在阿斯塔纳随处可见建筑工地和脚手架。在哈萨克斯坦1997年决定将首都迁到现在的阿斯塔纳前,这座只有一条主要大街的城市叫做“阿克莫拉”,意思是“白色的坟墓”,如今,这个城市成了名副其实的“阿斯塔纳”(意为“首都”)。迁都后修建的居民楼和办公大楼逐渐增多,而且每座大型建筑都非常有特色,一个新兴的大都市已经形成。

  美俄倚重哈萨克斯坦

  去年中亚地区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地缘政治变化对哈萨克斯坦比较有利,美俄都需要中亚有一个大国能够持续稳定发展,哈萨克斯坦凭借独特的地缘政治位置、优厚的自然资源条件扮演了这一角色。哈自然资源丰富,其中钨的储量占世界第一,铬和磷矿石储量占世界第二位。哈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也很丰富。俄罗斯一贯重视发展与哈萨克斯坦的传统关系,特别是在能源和安全合作领域。此次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就职典礼结束后,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双方计划签署一系列重要的双边文件。

  与此同时,美国为了在中亚地区继续保持必要的战略存在和地缘政治影响力,在失去反恐时期的乌兹别克斯坦这个伙伴后,加大了笼络哈萨克斯坦的力度。1月9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哈穆斯林民众庆祝宰牲节之际,专门给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发去贺电,称“以美国人民的名义向您及哈萨克斯坦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布什特别强调:“美国政府愿意加强与哈萨克斯坦的伙伴关系,继续维护我们共同的利益。”▲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11日第三版)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特派记者 李晓春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