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日本的政府开发援助(答读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22:31 环球时报

  编辑同志:

  近日,我从媒体了解到日本外务省提出机动实施政府开发援助(ODA)的新战略目标。请问这个ODA是怎么回事?

  吉林读者王强ODA,是OfficialDevelopmentAssistance的缩写,即政府开发援助,
是政府或政府的执行机关对发展中国家进行的资金、技术援助,以帮助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1954年10月6日,日本内阁会议决定,日本正式参加“科伦坡计划组织”(一个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机构)。1979年,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访问中国,表示将为中国的现代化提供可能的合作和援助。以此为契机,日本开始对华实行ODA。援助分为日元贷款、无偿资金援助和技术合作三个部分。

  至2004年底,日本对华ODA累计金额达到3.4万亿日元,合1800亿元人民币。日本对华ODA的主要领域最初集中在沿海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但随着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日本开始将援助重点转移到环保、内地开发、人才培育和技术转移等领域。日本对华ODA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作出了贡献。

  2005年,中日达成协议,对华ODA将在2008年结束。▲(裴子篆)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11日第五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