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民进党选主席非常荒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22:31 环球时报

  

民进党选主席非常荒谬
翁金珠

  1月15日,民进党将选举新任党主席。目前,3名候选人———前“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立委”蔡同荣和前彰化县长翁金珠展开激烈角逐。有意思的是,3人在路线上几乎没什么分歧,都支持“台独”,主张“推动新宪法”,争论焦点只是与陈水扁的关系。对此,岛内媒体一语道破“天机”:这次选举的关键,其实是民进党人要不要选出一位“不听陈
水扁话”的党主席。

  三人的后台都很硬

  3名候选人都很有背景,其中出生在宜兰县、58岁的游锡堃来头最大。他自幼家境贫困,曾几次辍学,37岁才拿到学士文凭。1981年,游锡堃当选台湾省议员,正式步入政坛;1989—1997年连续当选两届宜兰县长,颇受好评。后来,游锡堃加入陈水扁团队,原本被安排出任台北市副市长,不料陈水扁在竞选连任时败给马英九。1999年,游锡堃当上民进党秘书长,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出任“行政院副院长”,没想到发生了“八掌溪事件”,游锡堃为了不让陈水扁为难,主动辞职,转任“总统府秘书长”。陈水扁非常感激,后来千方百计让他当上了“行政院长”。此次游锡堃竞选民进党主席,其实也是陈水扁早就部署好的一步棋。

  71岁的老牌“台独”分子蔡同荣则得到了吕秀莲的支持。他是最大的海外“台独”组织———“台独联盟”创建人,曾参与刺杀蒋经国事件。1990年从美国返回台湾后,蔡同荣多次连任“立委”,一直鼓吹“公投”,因此有“蔡公投”的绰号。但是,蔡同荣在民进党内没有担任过要职。这次党主席选举,他本来打算力保吕秀莲,但是吕秀莲突然宣布不参选了,他才匆忙决定亲自出马。蔡同荣虽然得到民进党“福利国系”及部分其他派系的支持,不过凝聚力不强,福利国系更是四分五裂,两大骨干成员谢长廷和苏贞昌因处于对立状态,实际上已各自组成了谢系和苏系。

  唯一的女将翁金珠今年59岁,出生在彰化县。她是民进党新潮流系重要成员。2005年12月,她竞选连任彰化县长失败,外界本以为她会沉寂一段时间,但因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不满陈水扁的做法,在发表致陈水扁的公开信中呼吁游锡堃不要参选党主席未果后,于是苦劝翁金珠出马。

  焦点在于是否挺扁

  此次民进党主席补选,具有投票资格的党员总计有23.37万人。连日来,3名候选人除了在电视辩论会上宣传自己的所谓政见外,还频繁拜访党内各派系领导人。为了撇清与陈水扁的关系,游锡堃甚至不惜公开宣称不会发生“扁势力进入党内”的情况,但民进党人仍普遍把他看作陈水扁的嫡系。如要求陈水扁退党的王丽萍就毫不客气地称,游锡堃是陈水扁的“钦点傀儡”。1月9日,新潮流系“立委”李文忠也公开向游锡堃喊话,声称如果他继续听陈水扁的话,“将不再支

  持他竞选党主席”。可见,游锡堃胜出与否实际上反映的是陈水扁在党内还有多大号召力。

  从个人实力、形象来看,翁金珠的确不如游锡堃,但她代表了民进党内反陈水扁势力。在她出马后,原本铁定支持游锡堃的新潮流系内部已有所动摇,年轻党员和基层党员更希望她上台。近日,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还以公开信的方式,发函给23万多名党员,号召“找回党魂,再造民进党”。蔡同荣则瞄准民进党内另一大实力派人物、现任“行政院长”谢长廷。1月9日,谢系人马声称将支持蔡同荣。

  从目前情况来看,游锡堃在民意调查中领先一些。但翁金珠人气很高,紧随其后的蔡同荣也有可能“渔人得利”。此外,民进党代理主席吕秀莲多次呼吁党内各派系不要做出支持特定候选人的决议,让党员自主投票。这对游锡堃相当不利。

  岛内舆论感到乏味

  民进党主席选举本是岛内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但由于它最终沦为“挺扁与反扁”之争,岛内各界普遍感到乏味。在观看3人的电视辩论会时,不少人昏昏欲睡。

  1月9日,《中国时报》发表社论,直言这场选举非常荒谬。社论说,无论最后谁胜出,可能都是这样的结果:如果选出一位“处处揣摩扁意”的党主席,等于自动把党的自主性变小了;但若选出一位“只问党意不问扁意”的党主席,在手中资源较少的情况下,民进党未来肯定沦落到完全边缘化的境地。社论认为,造成这种困局的根源当然还是陈水扁,“过去说要党政同步的是他,说要党政分离的也是他,把党主席的定位整个混淆了。讲直接一点,执政党的党主席,不应该是这样选的……否则,产生一位新的党主席,亦不过只是另一个纷扰的开端而已”。▲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11日第十二版)


本报特约记者  于扬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