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公车私用,人不规矩车领“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05 南方都市报

  虚拟@现实之五岳散人专栏

  话说当年美国还是个蛮荒之地的时候,有个地方发生了这么一件事:有个家伙骑马穿越某小镇的时候,不知道是马术糟糕还是赶着去挣钱,把另外一个人给撞伤了。法官判案子的时候,除了把骑马的这位仁兄送进监狱里以外,还把那匹马也判了几个月的监禁。理由是这种交通事故,马也应该有一定责任。

  当时看着故事的时候,觉得美国这地方真是古怪,总说自己法制健全,其实他们那里搞笑的判决也挺多的。我们这里断不会有这种不成事体的情况出现。

  只是早上看到一个新闻,动摇了我对这里法制的信心。新华社报道,河北

石家庄严查用公车办婚事,除了处罚司机外,还要把公车封存三个月。换句话来说,就是一旦被查出用公车为婚礼去装门面,公车的使用者就需要受到走路、骑车或者坐公交车的处罚。而这辆倒霉的公车所受到的惩罚,是关三个月的禁闭。

  这个惩罚方式好笑的地方不在于让原来有公车的领导去挤公交车,他们也不会去干这事。我们可以用常识推断一下,婚礼上用车都要比较好的车,比较好的车里面坐的一般都是比较大的领导。如您所知,我们这里比较大的领导年龄也都比较大,这么不人道的方式即使领导想去承受,下属估计也不会眼看着不管。所以,这种惩罚方式基本属于没什么用。

  好笑就好笑在把公车关禁闭。美国的法官把马判刑固然有搞笑的地方,但马这东西据说通人性,怎么也是这个地球上的高等脊椎动物之一。公车虽然目前可能有个卫星定位什么的,更高档的还有车载电脑,但这东西基本上说来还不具有某种形式的智慧。把这个铁家伙关上几个月,不知道有什么现实意义。

  当然,人家的意思可能是通过把公车关禁闭的方式,杜绝本来坐车的人使用的可能,但这方式实在是不靠谱。任何开车的人都知道,什么车都不能长时间放在库房里。放时间长了,电瓶不但会没电,轮胎也会因为长时间用一个部分承受整车的重量而报废。本来是惩罚某人公车私用的手法,结果不但损失没有夺回来,还要付上一笔修车费。

  这事除了让人感觉到当地有关部门的

幽默感以外,还让人感到实在是有些无奈。出动公车去为婚礼挣面子固然是个老大难问题,如何惩罚这些能够调动公车的人,才是难中之难。不论是罚款也好,不让坐公车也好,都是无法限制公共资源为私人所用的权宜之计。

  公车是政府机构为了方便日理万机的领导同志提高工作效率用的,但很多人把这种其实是属于公共资源的东西当做了私人的财产。而对于这种行为,因为事情很小,所以也很难有方式进行有效的惩罚。

  但公私不分在任何现代国家都是一件大事,不论这种行为小到公车私用,还是用政府的旅行管理机构订私人机票。触犯了这条,得到的惩罚绝对不是把公车关几个月禁闭这么简单,这等于是触犯了政府的绝对禁区。因为公车私用丢官的例子都有,何况其他?

  不能否认石家庄当地有关部门整顿的好心,但用这种方式进行整顿,实在是力度不足而幽默感有余。要是这样也能遏制公车私用,这个世界还真是够美好的。顺便说一句,上面我说的那个故事是美国某报纸在愚人节那天登的,属于胡扯的范围。不过,我们这里经常可以看到比这种胡扯更有意思的事情。

  (作者系知名网友)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