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解读年夜饭的“天价”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14:06 红网

  1月21日《华西都市报》消息:一名从事多年酒店经营业的老板讲述了“天价年夜饭”的内幕:“吃10万元就能做出30万元的账,表面是公款吃喝,实际上是为企事业单位冲账。别看现在杭州天价年夜饭名声在外,真正搞天价年夜饭的行家全在地下活动。”

  我对年夜饭的“天价”并无天生的仇恨情结,在这个价值多元心态包容的年代,从经济学角度看,每个理性经济人都有选择必然与或然的自由。日本极品鲍也好、马来西亚金
丝血燕也罢,年夜饭的档次选择是个“周瑜打黄盖”的事情,值得不值得用不着我们去操心,打着道德品质的幌子动辄以狭隘化的“节约型社会”论调来干涉别人的消费自由倒显出非道德的悖论。舆论在天价年夜饭问题上总做轮回式的争吵,也许根本原因在于我们至今还深陷在“消费伦理性”的窠臼里,而一直不忍正视:即使是远离了我们大多数的天价消费,它仍然是一种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公民权利——但是,在“天价”年夜饭被异化的背后,我们要警醒的是它合理妖艳的外衣下隐藏着的腐败与寻租之蛊。

  《有闲阶级论》里提出过“炫耀消费”的说法,但是请注意,在社会秩序和制度设计日益公正紧致的当下,财富的取得大多并非轻巧的功夫。天价年夜饭在“

能源大亨”等阶层的畅销除了说明他们腰包鼓,也正比着获取财富过程的艰辛与否、以及垄断对利益分配的“私心照顾”;另外,这几万几十万的年夜饭,除了他们,猜猜谁还会来买单呢?老百姓所谓的“隐忧”,无非是担心“公款消费、权钱交易”。根据墨菲定律: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错,那就一定会出错。某些单位和部门借“年夜饭”之机请客送礼,大搞节日攻势,以各种名义进行着种种腐败活动,真的没有可能吗?“天价年夜饭”在监管无方的事实面前也许不会天生就洁身自好吧。

  据说年夜饭的“天价”现在又承载了帮助某些企业逃税的新职能。把戏说穿了,其实也并不高明,无非是效益好的企业为了年终避税,和酒店狼狈为奸以公款吃喝的名义做支出帐。这种为企事业单位冲销账目的买卖为什么能够构架得出来的呢?原因有二:一是税务部门对“天价年夜饭”税收背后的税务“引线”视而不见,二是

审计监察部门对这个“新领域”的技术监控还相当陌生——由此而言,企事业单位签字的“天价”帐单也许还真是一封明目张胆的举报信呢。

  解读年夜饭的“天价”密码,需要冷静,更需要睿智。

  (稿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