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城里人租船出海打鱼乐开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城里人租船出海打鱼乐开花(图)

  

城里人租船出海打鱼乐开花(图)

  租艘渔船出海,体验渔民生活。

  图/文记者王锋通讯员陈朝晖、杨国敏

  渔船刷上黄漆,摇身一变成了旅游船,渔民们也不再打鱼,而是当上了导游。春节期间,珠海一帮渔民创出新意,“我们把渔船出租给城里人,带他们一起出海打鱼,让城市里的白领当一回渔夫。”

  记者昨天了解到,渔船出租竟然大受市民欢迎,春节期间,已有不少游客预定渔船,准备全家出海打鱼。渔民们表示,相比打鱼,带游客出海游玩要轻松许多,“而且冬天鱼很少,出租渔船让我们有了额外收入。”

  渔船出租大受欢迎

  老陈是珠海香洲码头一名普通渔民,临近春节,他把自己的70吨全木渔船更换上橙色的安全网,刷上黄漆,准备春节期间接待游客,“我家三代都是渔民,今年过春节,我们不打鱼了,改做出租生意。”

  同老陈一样,珠海香洲码头总共有19条船,都准备春节期间做出租生意。渔民阿强昨天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有不少游客预定渔船,准备春节出海,“城里人觉得出海打鱼很新鲜,都愿意到海上体验一把。”

  记者了解到,这种新兴的渔船出租,每次租金大约1000元左右,一艘渔船可以载10多个人,出海时间由游客确定,游客到了海上,可以和渔民一道现场捕捞,捕到的鱼就在渔船上烹调,体验渔家生活。

  属休闲渔业试点

  记者昨天了解到,珠海万山渔场过去一度是全国第二大渔场,水产资源丰富,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万山鱼汛消失,至今仍无恢复的迹象。据珠海市农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珠海市海洋捕捞产量仅为1.32万吨。

  昨天,渔民老陈连连叹息。“就在十年前,一网下去最多的还可以捞起700斤鱼虾,而现在往往只有7斤。只相当于以前的1%!”而国际

原油价格上扬,导致渔船出海所用的燃料———
柴油
价格的飙升,让渔民处境更为艰难。

  基于此等情况,珠海市大力扶持渔业,选择19艘渔船作试点,搞起休闲渔业。老陈的渔船,也就成了其中的一艘试点渔船。

  渔民收入提高3倍

  昨天记者采访中,渔民都对休闲渔业表示欢迎,渔民阿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艘108匹马力的拖网渔船,正常捕捞作业,每次出海16个小时,赚的钱一般不会超过600元。其中,烧油一般超过400元,我们一天辛苦下来还有可能要亏本。”

  “但如果是出租渔船就不一样了,每次出海6到7个小时,出租费在1200元以上,燃油消耗只有150~200元,纯收入在1000元左右,是打鱼收入的2~3倍。”

  “而且我们不用每天起早出海,到了捕捞区,也只要下一网就足够满船的人吃饭,轻松许多。聊聊天、吃吃饭就能赚钱,挺好的!”

  游客反映十分有趣

  记者随后采访了几位曾经租渔船出海的市民,大家普遍反映不错,市民小徐告诉记者,他刚刚和10多个好朋友一起租船扬帆出海,做了“一日渔民”。

  “航程过半后,渔民告诉我们可以撒网,他们做演示,我们在一旁‘鸡手鸭脚’地帮忙。收网打上来很多鱼虾,有蛏子、蚍蚍虾、海鱼、蟹。”“渔民现场在船上烹调,十分新鲜,吃不完的还可以全部带走,我们每人都满载而归。另外,沿途还看到很多海上景色,真不错。”

  业内人士普遍看好

  珠海旅游界人士表示,珠海海洋资源丰富,渔民出租渔船做休闲渔业,其前景十分看好,“在国外,体验式旅游占了整个旅游市场60%以上的份额。我们据此有理由相信,让游客体验渔民生活,在珠海拥有较大的发展前景。”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目前,该种休闲旅游,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应当开发更多的“产品”,比如说餐饮、娱乐、海钓、潜水等多种项目,增加更多的卖点。

  “还有一点,就是船老大们的普通话水平应有所提高,这样才能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更好地沟通。”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