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核危机走到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3:3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石洪涛

  4天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还信誓旦旦地表示,伊朗核问题正处于“紧要关头”,不是陷入危机。但是,在2月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决定将伊朗核问题报告安理会之后,伊朗核问题正在演变为一场危机。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4日通过欧盟方面提出的一项决议案,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但决议重申,将继续致力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针对该决议,伊朗方面作出了强硬反应,伊朗总统下令全面恢复浓缩铀活动,同时伊朗的核设施不再接受联合国核查人员的突击核查。

  2月5日,伊朗继续摆出强硬姿态。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宣布,伊朗已经中止了所有在核问题上采取的自愿合作措施,没有义务再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附加议定书。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瑞扎·阿塞菲在5日早上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称:“谈判的大门仍开着,我们并不害怕安理会,这并不是世界的末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再次公然嘲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定。伊朗新闻社刊登了内贾德的讲话原文。他说:“你们想要通过多少这样的决议就通过多少吧!你们尽管自娱自乐!你们无法阻挡伊朗前进的步伐!”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当天还表示,伊朗仍将按计划与俄罗斯就其提出的核问题妥协方案继续磋商,同时继续寻求通过谈判来解决伊朗核问题。阿塞菲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伊朗核问题出现了新的形势,但原定在本月晚些时候与俄罗斯的磋商还是会按期进行,只不过伊朗希望俄罗斯修改原来的计划,使之适应新的局面。

  而就在前一天,伊朗表示俄罗斯提出的将伊朗浓缩铀活动转移到俄罗斯境内进行的建议已经没有意义了。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瓦伊迪在维也纳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由于安理会即将介入伊朗核问题,伊朗已经没有足够的理由考虑俄罗斯的提议。同时,伊朗还将恢复位于伊朗中部城镇纳坦兹的铀浓缩设施的运行,并使之达到工业生产规模。

  俄罗斯去年12月底向伊朗递交了两国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提议,欧盟和美国都表示可以接受这一妥协方案。但伊朗坚持,其铀浓缩活动必须在本国境内进行,并于今年1月10日不顾欧盟的强烈反对,恢复了中断两年多的核燃料研究工作。

  2月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为联合国安理会未来可能对伊朗采取行动创造了前提条件。安理会未来的行动可能包括经济和政治制裁。受过安理会制裁的国家包括伊拉克、利比亚等,制裁会给被制裁国家带来巨大的损失。不过,安理会的行动在几周后才有可能实施。据美联社报道,安理会两个常任理事国俄罗斯和中国同意将伊朗核问题报告安理会的前提条件是,安理会至少在3月之前不采取行动,届时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再次举行会议检讨对伊朗核计划的调查并就进一步的行动提出建议。这就为伊朗核问题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下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创造了时机。

  有国际媒体分析认为,尽管目前各方态度强硬,但希望之门并未关死。对美欧来讲,实质性制裁实在是把“双刃剑”。尽管惩罚了伊朗,但伊朗手中还有张王牌———石油。一旦伊朗拿起石油这个武器,不仅法德等国在伊朗的利益将受到很大伤害,国际油价也必然面临新一轮冲击。伊朗已多次表示,如果遭受制裁,将全面重启铀浓缩并且退出核不扩散附加议定书,到时不仅伊朗核问题可能失控,而且有可能影响整个中东局势,这是美欧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有专家特别指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法德英在事前散发的决议草案中,要求将讨论的议题定格在是否就伊朗核问题向安理会报告,而非提交安理会。“报告”和“提交”两字之差说明各方仍在就伊朗核问题争取时间、寻找转机。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报纸刊登默罕默德

漫画,引发穆斯林国家的普遍抗议,西方世界与穆斯林之间的文化摩擦加剧。在这一背景下,伊朗核问题的走向更加扑朔迷离。

  本报北京2月5日电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