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布什为“安全”慷慨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0:21 青年参考

  美国总统布什向国会提交了2007年度预算草案。这个预算案连创“三高”:总预算高达2.77万亿美元;军费达到4393亿美元的新高;另外预算赤字也达到创纪录的4230亿美元。

  军事预算为朝鲜战争以来最高

  在这份开支为2.77万亿美元的预算案中,五角大楼和国土安全部成为大赢家。军事
预算增加了6.9%即285亿美元,达到了4393亿美元,与布什5年前刚入主白宫时相比增加了45%。用于军队的部分从990亿美元增加到1120亿美元;另外在特种部队的规模扩大方面也增加了15%的拨款。其中国土安全部享用了331亿美元的预算,这大约是拨给联邦紧急管理局的三倍。国土安全部将利用这笔预算新设1500个机构加强边界巡逻。除了军事预算的4393亿美元,有专家预测布什政府在2006年度可能还会再向国会索要700亿美元,用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行动。

  《纽约时报》2月7日发表社论表示,一个专门研究五角大楼预算的研究机构——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研究的结果是,如果都加在一起算,这次的拨款是“自朝鲜战争以来国防预算的最高水平”。

  国内福利项目被删减

  在美国军事预算不断提高的同时,财政赤字同样居高不下。为了达到在2009年度将财政赤字减少一半的目的,布什猛砍国内项目预算。所谓的国内项目,也就是与安全问题没有直接关系的项目。比如:医保、教育、农业补助等方面。

  布什毫不手软地砍掉了141个项目,削减预算达22亿美元,涉及了教育、住房和保险等方面;削减最多的是交通、司法和农业部的相关预算;比如他提出删除一些教育项目,其中包括前总统约翰逊提倡的伟大社会计划,而该计划是帮助贫穷和少数族裔的学生接受大学教育的。

  用《华盛顿邮报》的话来讲,这个预算案,有的方面慷慨大方,有的方面无比吝啬。自从9·11事件后,布什政府的中心目标就是应付恐怖分子的威胁。布什在其预算案的前言中写到:“我的重点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公民和家园。我们需要提供给在前线反恐的男人和女人财源,他们要打败敌人以及追踪、干扰和瓦解恐怖主义者的阴谋和行动。”

  预算案影响国会中期选举

  面对即将来临的国会中期选举,布什的这份预算案引起了激烈争吵。

  民主党人无疑会利用这次机会翻身。布什削减医保等社会福利,下层人民的生活会受到影响,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会处于不利地位。

  民主党人已经开始了对这项预算草案的攻击。而攻击的重点庞大的财政赤字。布什政府辩解说,赤字中1000多亿美元主要用在了卡特里娜飓风的紧急预算上。而民主党人则认为,布什的税收削减计划主要是让社会的上层人士受益,对缓解赤字毫无作用。

  作为前总统克林顿的经济顾问,约翰·吉本斯认为布什的预算案只会让一些人生活更加困难,对解决赤字问题起不到任何作用。他表示,“布什正在试图建立某种框架,在这样的框架下,政府不需要做任何事情来解决贫穷问题也不需要帮助人们解决就业问题。因为在预算上,他们是如此的审慎。而他们是完全错误的。”

  美财政预算案料难全过关

  白宫去年提议削减154个开支项目,但国会削减了其中89个。

  根据预算要求,在今后五年里将美国联邦

医疗保险与其它国内福利计划的开支削减650亿美元。最大削减部分将来自放缓联邦医疗保险项目的开支增长,以在今后五年节省360亿美元资金,这是国会选举年中一个有争议的提案。

  布什的预算案需要经过美国国会的批准才能生效。有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提出的削减开支计划可能无法全部通过。2005年,白宫采取了种种措施,试图革新社会保障这一联邦

养老金体系,但在国会山遭到共和党与民主党的双双反对而失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