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日设经济室研究对华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8:15 环球时报

  为处理日中两国经贸交往中的问题和矛盾,日本外务省计划今年4月设立“日中经济室”,负责与中国进行经济谈判和构建对华经济战略。日本商界人士认为,此举顺应日中经济发展形势,但新机构也有可能成为日对华实施严厉限制的机构。

  机构的设立是发展的需要

  据《日本经济新闻》17日报道,“日中经济室”先设在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初建阶段编制为5人,以后逐步扩大业务范围并增加工作人员,最终将经济局中负责经济贸易的有关人员也整合进来,并将“室”升格为专门负责处理日中经济问题的“课”,而其相关预算已纳入2006年度预算。

  目前亚洲大洋洲局的中国课约有30名工作人员,全面负责日中政治和经济问题。由于

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中日两国经济贸易交往也同步增长,需要及时处理和关注的经济问题相继增加,仅凭中国课难以协调和处理,很多场合需要调用主管经济贸易的经济局人员协助中国课工作。为此,日本外务省认为,有必要另外成立专门负责日中经济问题的常设机构。

  设立目的

  在东京的分析家认为,设立“日中经济室”的主要目的,首先是尽量减轻政治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近年来,尽管中日两国政治关系恶化,首脑互访中断,但两国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被称为“政冷经热”。但是,日本政府发现,“政冷”已经影响“经热”,如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政冷”必将进一步影响两国的经贸往来。日本外务省期望通过设立专门部门,将经济课题与政治课题区别处理,努力将政治关系恶化对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减到最小。

  其次,阻止日本在华经济中的地位快速下滑,努力维护对华话语权。多年来日本一直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但从前年开始,日本在中国经济的地位快速下滑,两国贸易总额已落到中国对欧盟和对美国之后,排名第三。去年,这种差距进一步拉大,特别是增幅差距拉大。2005年,中国和欧盟贸易总额上升到2173.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4.8%,中国同美国的贸易总额上升到2116.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4.8%,中日双边贸易总额虽然也有增长,但升幅已降为9.9%,贸易总额为1844.5亿美元。日本政府认为,为发展经济,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经贸关系。

  第三,加强对华经济宏观分析,加大中国市场上对日本

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提高同中国有关部门的谈判能力,制定应对盗版、假冒伪劣产品等问题的对策。

  可能对华严厉限制

  2月18日,在中日新闻事业促进会上,日本日中政治经济问题专家说:“设立日中经济室,表明日本政府对中国经济和日中经济交流的重视。日中经济交流已取得迅速发展,外务省中国课显然不能完全应对所有中国事务。”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在会上发言说,“日中两国近年来出现了一些对立,我希望通过不断加强交流,来超越这种对立”。从目前中日交流状况看,经济交流比较顺畅,是解决中日问题的一个基础。外务省在这个时候设置“日中经济室”,增加了一个拓宽日中经济交流的渠道。

  然而,有关专家也指出,中日经济交流不仅仅是贸易额的扩大,还包括双方在经贸合作上的各种问题。最近,日本检察厅突查雅马哈和三丰公司,称其涉嫌向中国输送可转为军用的产品。几年前,中日间还发生过大葱等农产品贸易摩擦。在日本国内舆论厌华情绪依然不减的情况下,新设置的“日中经济室”有可能成为日本在一些领域对中国实施严厉限制的机构。“日中经济室”采取什么样的对华经济行动,还有待对其4月以后的动向进行观察。▲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0日第二版)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本报特约记者 陈言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