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从小笼包看服务业的改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8:35 环球时报

  上完甜点,服务员递上意见表,希望就本次用餐经历给予反馈。服务员在找回零钱后没立即走开,而是认真地读表,在发现“服务”一栏的评分不是“非常满意”时,马上紧张地问:“先生,您对我们的服务有什么批评?”

  “要是再带点微笑会更好,”妻子回答,“你这么漂亮,笑起来会更好看。”站在附近的经理上前来打招呼:“各位先别走,我拿张贵宾卡给您。”送来的是个精致的信封,
里面不只有贵宾卡,还有小笼包免费餐券两张。“下次您生日,请24小时前给我们通知,用餐时会送您一个生日蛋糕。”经理殷勤地介绍。

  这家由台湾人投资的餐厅以卖小笼包驰名,在日本和新加坡也有好几家分店。北京分店做出来的菜色相当地道,服务水准恐怕比新加坡分店还强些。

  今天的北京已很少看到服务员围在一起聊天,对顾客不理不睬的场面,外资经营的企业不说,连本土单位的服务态度也有长足进步。

  不久前官方宣布:2004年中国名义国内生产总值比先前估计的高出近17%,也就是2780亿美元,多出来的价值几乎全来自一直被忽视的服务业。278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相当于整个印尼全年的经济总量,或印度经济的40%。靠着服务业被发现出来的价值,中国的经济规模已超过了若干西方国家。

  小笼包餐厅一张小小的意见表确实让人有见微知著的震撼,意见反馈是企业从消费者获取改进服务的好途径,餐厅服务人员对意见表的认真态度和反应速度,让中国的GDP显得更真实、具体。

  被中国视为学习对象的新加坡向来以灵活著称,决策者不断绞尽脑汁用各种手段保持领先地位,这种危机意识让小小岛国不停地自我创新,先于对手寻求生存空间。中国垄断制造业,新加坡就必须在服务业精益求精,但中国如果也在服务业达到先进水准呢?摸着塞满小笼包的肚皮步出餐厅,夜间初春的寒风突然让人备感凛冽。▲(摘自2月20日《联合早报》,原题:中国早点之蓟燕春秋,服务至上;作者叶鹏飞)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1日第六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