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高人戴伟詹姆斯欲趁南汽之危贱买罗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25 国际先驱导报

   詹姆斯此次出招,恰逢南汽在伯明翰的长桥工厂场地租金到期的日子到来之前……

  国际先驱导报驻伦敦记者马建国报道2月17日,从南汽的罗孚公司所在地伯明翰传来消息说,罗孚有可能要离开自己的长桥老家。消息说,一位专门处理大公司棘手问题的“高人”戴伟·詹姆斯已经在与南汽方面接触洽谈购买罗孚公司,然后易地生产另外一个品牌的小型轿车。

  面对英国媒体的大肆报道,南汽进驻罗孚公司的人员却始终选择缄默,《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多次致电致函采访,南汽均拒绝透露任何消息。

  南汽困境

  据英国媒体报道,詹姆斯考虑用不及南汽购买罗孚时所用的5300万英镑的一半的价钱购买罗孚车的品牌。同时,这位“高人”计划投资1370万英镑从德国奔驰汽车公司在英国考文垂的分厂购买SMART ROADSTER小型车的品牌、技术、设备和在考文垂的一个邓禄普轮胎厂。

  如果两项谈判如愿的话,詹姆斯就想把罗孚搬到考文垂,结合罗孚的技术和奔驰小型车的品牌,另起炉灶重开张,在考文垂生产。

  如此一来,在伯明翰的长桥荣耀了100年的罗孚也将从伯明翰消失。

  本来,南汽想借罗孚的百年字号和管理、市场网络优势“借船下海”,打开欧洲市场。但是南汽在恢复罗孚生产的两个最基本的要素——资金和技术上显得劲道不足:南京方面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启动伯明翰的生产,一直在寻求合作伙伴,而罗孚的主要技术——罗孚75、25两款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技术在上汽手里。因此,南汽的先遣团到罗孚的伯明翰总部之后一直困难重重。

  英国的主流媒体也对手里拿着一块烫山芋的南汽格外关注,几乎对南汽的每一个动作都给以“关照”:南汽购买了罗孚之后,英国的主要媒体就曾刊登文章,促请南汽“赶快恢复生产”,《泰晤士报》还曾配了一个大约四分之一版面的照片:一个罗孚汽车公司工人的女儿在唐宁街举着一个牌子,牌子上写着:“请挽救我爸爸的工作”。

  对于南汽在竞购时承诺的雇用英国员工一直不能兑现的事,英国媒体也不断予以报道。

  借机压价

  此次詹姆斯欲与南汽谈判,《金融时报》和《泰晤士报》也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泰晤士报》2月17日的报道称,对罗孚厂可能面临的新选择,无论南汽方面是否同意,伯明翰地方政府首先不干。伯明翰的一位工党议员说:“南汽已经‘嫁给’了伯明翰的长桥工厂,他们已经给当地人作出恢复生产的承诺,现在挪走肯定不那么容易。”

  詹姆斯曾在去年7月参与竞购罗孚公司,当时中国的南汽和上汽是主要竞购方。最后,南汽支付5300万英镑收购了罗孚。

  有消息说,现在詹姆斯已经得到了一个能够运作6亿英镑资金的英国证券公司和一个神秘的富翁的支持,有备而来。

  值得关注的是,詹姆斯此次出招恰逢南汽在伯明翰的长桥工厂场地租金到期的日子到来之前。如果在2月22日之前南汽无法续租场地,南汽就会被从长桥工厂“扫地出门”。

  接近南汽的消息人士说,南汽已与有关方面谈妥要续租,并在22日进行签字仪式。有分析人士说,南汽能够续租场地,在谈判上就有了回旋余地,詹姆斯想逮巧压价的策略就不灵光。

  本报截稿时得到的最近消息,南汽已经定于22日签订为期33年的续组合同。合同有一个条款引人注目:今年8月,如果南汽还找不到出资方,可以自行做出选择,而不受到惩罚。这就给了南汽更多的选择,或者到考文垂,或者回到中国——南汽已经把生产引擎和中小型汽车的部分设备运回中国。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