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广东人大代表提交议案 立法防止“祸从口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22: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莫非)不断发生的食物中毒,农产品的农药残留,致癌物质在食物中出现……近年来一桩桩耸人听闻的“祸从口入”事件,使得食品安全问题变得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正在此间召开的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沈演泉等十六位代表提交了本次大会的一号议案,其内容就是建议省人大尽快制定《广东省食品安全生产条例》。

  沈演泉等在议案中详细阐述了当前食品安全的种种隐患,排在首位的就是环境污染。在珠江三角洲,由于城市工业和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生活废弃物和工厂“三废”的排放也日益增多,土壤污染也日趋严重,类似镉这样的致癌重金属含量超标,有些菜地重金属的含量甚至和矿山地区差不多。

  据华南农业大学聂呈荣等教授的调查表明,在整个广佛都市圈,所有农田和菜园地土壤中所调查的Cu、Pb、Zn、Cd等重金属元素的平均含量都已超过了全国土壤背景值,其中Cd的污染非常严重。这导致了佛山市区菜园地所有蔬菜重金属Cd含量均严重超标。

  据调查发现,在食品生产过程中,普遍存在滥用农药、化肥的现象,许多农产品的农药和化肥残留量严重超标;在动物的饲养过程中,也存在滥用激素、饲料添加剂和抗生素等现象,有的甚至大量使用瘦肉精。

  除关注食品的外来污染,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也日益受到重视。在中国,转基因作物的种植要得到农业、环保部门的批准,现在只有转基因棉花可用于商业化生产。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例事例证明转基因食品有害,但并不代表转基因食品就是绝对安全的。

  由于食品安全法仍未出台,目前广东省对食品安全的监管仅仅有规无法,也没有专职的执法队伍,造成食品安全的生产环节、流通和消费环节的监管与形势发展和要求不相适应。私宰生猪情况比较严重、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也比较严重、食品安全工作制度还不够完善、食品安全行政执法队伍还不够规范、城乡居民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低、安检设备不完善等问题使得食品安全监管无法完成监管之责。

  对于以上种种隐患,沈演泉等提出了多方面的建议。他们认为首先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打假治劣氛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防范意识。

  同时,政府部门要加大对食品安全监管的投入,并列入省财政预算,保障百姓吃上安全食品。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让食品安全生产管理变得有法可依,所以,目前应尽快制定《广东省食品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要在充分发挥广东食品安全生产管理综合实力的基础上,通过立法,建立新的长效管理机制。

  据悉,《广东省食品安全生产条例》已列在广东省人大今年立法规划的第一位,许多代表也积极为此建言。

  相关专题:2006年广东两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