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专题 > 正文

评论:陈水扁意图以“废统”掩盖管治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1:24 中国台湾网

  当年陈水扁上台,曾经承诺“四不一没有”,即不会宣布台湾“独立”,不会更改“国号”,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以及没有废除“国家统一纲领”和“国家统一委员会”的问题。他在今年新春谈话预告考虑废除“国统纲领”和“国统会”,要是今天举行“国安”高层会议后正式作出这样的宣布,显然违反当年“一没有”的承诺。

  台陷危难利推行“公投”

  自从国民党主导的泛蓝政治势力化被动为主动,展开两岸“和平之旅”,打开两岸交流新局面,国民党在新任主席马英九的领导下又成为两个月前县市长选举的大赢家,两岸议程不再随着陈水扁的魔术棒起舞,大大窒碍了陈水扁的“台独”议程。

  陈水扁和他的“恩师”李登辉,长期靠鼓动台湾民众抗拒大陆的心理和挑起省籍矛盾,来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现在大陆又送熊猫,又愿意放宽

台湾水果进口,力抗陈水扁妖魔化大陆的计谋。马英九又成为下届“总统”的热门人选,一旦泛蓝执政,在政策和意识型态领域全盘推翻陈水扁任内的“去中国化”进程,陈水扁的“台独”议程将遭受重大挫折。

  面对逆境,陈水扁曾不只一次兵行险棋,今次他显然要重新挑起大陆的敏感神经。当年李登辉的“两国论”激起“大陆试射导弹”,激起群众“护台”情绪而成功高票连任“总统”﹔今次陈水扁亦希望大陆撕破脸皮再中其奸计。

  以“废统”掩盖管治腐败

  民进党面对马英九的强力挑战,内部又受政绩差劣和诸多腐化丑闻困扰,两年后能否赢得大选继续执政,并不看好。陈水扁任内的“台独”动作将愈来愈多,一方面挑衅大陆以便为民进党累积政治本钱,另一方面尽量在任内把“台独”进程愈推愈远。倘若大陆忍不住兵临城下,台湾陷入“危难之秋”,就会为陈水扁就“台独”问题进行全面“公投”提供了借口,甚至施行紧急戒严,暂停选举活动,延长“总统”任期。

  今次陈水扁部署“废统”,破坏“四不一没有”的承诺,连美国也批评过分。台湾高层昨日放出消息,表示已取得美国一定程度的了解。不过,民进党近年的困局源于管治上的错误和腐败,民众现在都开始厌倦“统独”的争议,追求稳定的社会局面,陈水扁不理大陆与美的反对强推废统,未必能得到大部分民意的支持,所以他这次的政治投机,如意算盘最后能否打响,至今仍是未知之数。

  来源:香港《星岛日报》(内容有删节)

  编辑:海航

  相关专题: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